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平凡日子里的星星

发布于:2018-02-28 19: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初春,乡间的田头,邂逅一抹新绿,心一下子就亮了。
 
  是女贞的叶子,向着阳光的顶头,四片嫩绿嫩绿的新叶,娇憨地展露着脸庞。你说它绿,它又带着点黄,你说它翠,它又带着点软,多像那村头娇滴滴的小女子呀,瞟一眼,就惊艳了,再也忘不了。
 
  是凡夫俗子,对一切新的东西,新的事情,都抱着十二分的欢喜。那样的新,是心头的星星,一闪、一闪,生活也因此而亮晶晶了。
 
  年前,好姐妹琴家的新房子搞了建宅仪式,虽然天冷,还是带着一对小儿女去看他们。那房子一百二十多个平方,去年刚装修的,素色的墙纸、素色的沙发,素色的柜子、床,可是,因为是新的,顿时觉得这素生出了光,照得整个屋子都生辉了。那一天,我看到小姐妹忙来忙去,脚步轻快地很。能不轻快么,新屋子,新气象,等着的就是新生活了呀。
 
  学生年代,很多次和琴躺在床头憧憬未知的新生活,曾开玩笑地商量着,以后结婚不要离太远,不然见一面太难。是的,我们想保存我们小小的情谊,永远。同一年毕业后,我们都回到了小城,原先,她在东边的小镇,我在西边的小镇,常常跨越整个市区去见一次、聊一次。后来恋爱了、结婚了,很意外的,她嫁到了我所在的小镇。我陪着她去选婚纱照,陪着她收拾东西出嫁,陪着她穿上婚纱。她有了她的新生活,而不久后,我也有了我的新生活,幸好,我们相距那么近,新生活里依然有彼此的影子。
 
  我和琴是幸运的。二十多岁,正是各奔东西的年纪,多少曾经的情谊,随着另一段新生活的开启而暂时断了,一年见不了几次,甚至五年、十年才见一次,曾经的故事成了我们唯一可聊天的谈资,新生活里,留存的只有陌生。
 
  即便如此,还是要奔赴新生活,在新的光景里,有太多的未来值得期待,值得追寻。
 
  记忆中,很多的新生活都充满了仪式感,这些仪式感来自母亲的遵守。
 
  开学一定要有一个新书包,母亲说,新学期,要有个新样子,衣服要穿新的,书包也要背新的。于是,平日里再忙,要开学了,母亲总要抽出点时间,缝纫机擦擦干净,从碎布头里左挑右选,选出那花色好看,颜色亮丽的做书包的面子。再选几块长长的布头,在书包外缝一圈的荷叶边。这还不够,每次,母亲都要做几个花头,或是几道小斜杠、或是几朵立体的花,普通的小书包,因为它们,立马在同学们面前出彩起来。那时,母亲才二十几岁,心灵手巧的,我看她踩缝纫机的时候,脚都飞起来了,手也像是在飞。现在想想,是母亲年轻的心在飞呢,那个不事张扬的年代,在女儿的书包上秀一下,也会让她心里扑腾不已。这不,每次书包一做好,母亲就让我背着去巷子里显摆一圈。
 
  第一次上学,我记得是舅舅买的书包和文具。母亲说,这样上学成绩才会好。那时候的舅舅也刚刚结婚没多久,因为家里穷,初中毕业舅舅就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瓦匠,从此跟着一个又一个工程队,在泥地里砌墙、盖屋子。舅舅常对我们抱怨,那时候如果上学了,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于是,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下一代身上。给我买书包和文具自然也是特别带劲。我记得那个文具盒是带机关的,按一个小按钮,就会冒出铅笔盒,再按一个,就会冒出橡皮盒。小小的我,视其为珍宝。
 
  每年春节,手头再紧,全家人也要做一身新衣服。腊月里,母亲和岁数相差不大的二奶奶、三奶奶商量着哪天去吉稊那儿做衣服。吉稊是我们镇上出了名的裁缝,过年前小小的裁缝铺里都人挤人,店铺后面,学徒的女孩则坐了几排。谁要是过来裁新衣服,吉稊都是满脸笑容,让你站笔直了,胳膊量一下,腰围量一下,腿长量一下,坐在另一边吉稊的爱人则记录着数据。好了,回去吧,一个星期后来拿衣服。听到这句话,你还没回过神呢,怎么都好了?等候拿新衣服的日子,是用指头掰着数的。及至拿到新衣服,那是比吃糖都甜蜜,穿了舍不得脱,感觉自己似乎漂亮了几倍。当然了,试穿好了,母亲立马就会收起来。别弄脏了,等过年穿。而到了年三十,母亲从头绳到袜子,都要帮我检查一遍,是新的才放心。
 
  因为母亲的影响,我也喜欢将每一次新,好好地过起来了。我们的日子都是平凡的,要将这些平凡过得精彩起来,就得好好用心嘛。
 
  刚怀小孩那会,立马去超市买了笔记本,将丢了几年的日记拾起来,记下这小生命每一次新的变化、成长。很多天,我坐在桌子前,摸着鼓起的肚子,对小孩说着悄悄话:宝贝,再过一阵子我们就见面啦;宝贝,谢谢你选择我做你的妈妈。那些温柔的话儿一堆一堆的,落在文字上,我幸福地想,日后可以和孩子一起慢慢看,慢慢回忆。孕晚期的那阵子,还摆弄起了针线,只会织上下针和平针的我,跟着母亲,学起了挑花色、织领子。织了一套草绿和一套鹅黄的小线衣,想象着小孩穿着粉扑扑的样子,手上织得也就更欢了。这两套衣服,儿子穿了,女儿也穿了,而今,它们躺在我的收藏柜里。不知以后我的孩子们看到这些衣服,会不会记起妈妈年轻时的样子。
 
  搬新办公室,新年第一天上班,我都喜欢带上一些小植物。今年春天后上班,我顺路买了风信子和绿萝,普通的植物,配着我普通的办公桌,相依相守我普通的工作日子。我喜欢普通,也安于这样的普通,只是,不是所有的普通都和暗淡划等号,这些小小的绿叶,调亮了我的小天地。我看着它们长出新叶,会欢喜一阵子,看着它们开出花朵,会忍不住拍照,它们就像是小小的精灵,时不时就献上一段不一样的舞姿。
 
  是的呢,每一段日子都不会一成不变,总有这样那样的新冒出来,新的事儿,新的人儿,新的物件,它们将你的生活和日子,轻轻地划一道痕,一边是旧,一边是新。只是,切不可以喜新厌旧啊,每一段新都会成为旧,无论是你,还是我,只有好好善待那曾经的旧,才会在新的那头,找寻真正的快乐和希望。这世上从来都没有不变的新,唯有不变的用心和用情。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