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悲催的四大才子

发布于:2018-01-13 18: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实在是个风水绝佳的好地方,不仅出美女,还出才子,比如广为人知的江南四大才子。

  其实在当时,他们是以吴中四大才子的称号闻名与世的,而且他们并没有影视作品上描述的那么腰缠万贯风流倜傥,相反却一个个活的很窘迫很悲催,至于他们的武功,更是纯属瞎扯。

  四大才子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唐伯虎。这位老兄天资聪慧,16岁考中秀才,28岁考中举人,而且都是第一名。本以为考个进士十拿九稳,谁承想会试时卷入轰动一时的科场舞弊案,最后被取消学籍终生禁考,连老婆都因此卷铺盖走人了。对于这件事情,后人大多愤愤不平,认为以老唐的才华,根本没有舞弊的必要,然而我想说的是,这个事情还真不好说,因为在考试之前,唐伯虎曾到主考官程敏政家“串门”,至于有没有其他目的和动机,我们现在就不得而知了!

  取消学籍就没法当官,没法当官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加上他本人放荡不羁愤世嫉俗,所以唐伯虎中年以后,生活上是很差钱的,经常靠其他三位才子接济。比如他建造著名的桃花庵时,就曾给在北京做官的徐祯卿写信借钱,徐祯卿回信倒也干脆,老兄盖别墅了,恭喜啊!不过京城物价忒高,我那点死工资,自己老婆孩子都快养不起了,要不,你找其他人看看!

  至于人们津津乐道的唐伯虎点秋香,则纯粹是后世文人的杜撰之作。唐伯虎先后有三位夫人,真正和他不离不弃的是第三位夫人沈九娘,后人据此说他有九个老婆,实在是断章取义以讹传讹。唐伯虎一生困顿,54岁便因病去世,死后还是朋友和族人共同出钱将他安葬的,可以说是生的悲催,死的凄凉!

  在四大才子中,年纪最长的是祝枝山,他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比唐伯虎大了整整十岁。这位老兄最大的特点是左手多长了一根手指,堪称“六指琴魔”!不过反常的身体特征并没带给他异于常人的天赋,比如在读书方面,他就明显不如唐伯虎聪明,32岁了才好不容易考上举人,之后的会试之路更是屡战屡败,前后考了二十多年,直到儿子都考上进士了,他本人还没能考上,实在有负才子之名!只是我很好奇的是,在他儿子的庆功宴上,他老人家的心情到底是高兴呢,还是失落?

  进士虽然没考上,但祝枝山的官运还算不错,最高做到了通判,不但是四大才子中仕途最好的,即便在整个大明王朝,能够以举人身份做到通判的职位,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了。通判类似于现在的地级市副市长,虽然不是什么大官,但保证一家老小的小康生活肯定是没有问题了,闲暇的时候若是游山玩水或是朋友聚会了,也不至于因为囊中羞涩而自行惭愧。

  祝枝山为人幽默风趣,不拘小节,晚年曾广纳侍妾,六十岁的时候小妾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可惜早早夭折了。当然了,在万恶的封建社会,这根本不算什么事儿,至少不违反“婚姻法”。祝枝山活到了67岁,去世时儿孙满堂,在当时那个时代,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文征明是四大才子中出身最好的,他和唐伯虎同岁,老爹做过知府,是个不折不扣的“官二代”。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诗书画三绝的大才子,却从小“天资迟钝”,直到十一岁才会说话,还好那时候读书没有年龄限制,要是放到现在,11岁的孩子去幼儿园读小班,大概可以上新闻头条了!从这方面来看,文征明后来取得的所有成就,都与他本人后天的努力密不可分,他的人生奋斗史简直就是一部精彩的励志大片。

  在四大才子中,文征明的“学历”是最低的,他七次参加考试七次名落孙山,到最后连个举人也没考上,与少年得志的唐伯虎相比,差距实在不是一点点!不过考场的失利和生活的坎坷也磨砺了文征明坚韧的性格,他一生性格沉稳大智若愚,感情方面更是可圈可点,终其一生只有一位夫人,可以说是从一而终,在盛行“三妻四妾”的那个年代,这一点尤为弥足珍贵!

  除了50多岁时短暂做过三年小官,文征明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靠书画生活,不过因为他鲜有什么不良嗜好,所以日子过得也还算滋润。90岁那年,文征明在帮别人撰写墓志铭的时候无疾而终,是四大才子中最长寿的;他的子孙后代中文人众多,曾孙文震孟更是考上了状元,并且做到了内阁大学士,这一点也是四大才子中独一无二的!

  在四大才子中,最悲催的恐怕非徐祯卿莫属了,因为在后世的所有文学作品中,其他三人都是以真名真姓出现,只有他被一个子虚乌有的“周文宾”给取代了,以至于到了现在,许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的存在,实在是郁闷的不要不要的!

  徐祯卿比唐伯虎小九岁,“家不蓄一书,而无所不通”,是四大才子中最聪明的,也是唯一一个考中进士的,而且金榜题名的时候只有26岁。不过说来惭愧,这哥们长的很丑,而且丑的对不起观众,丑的让人望而生畏,大概和唐朝的欧阳询有的一拼。他考上进士后,皇帝大人本来想将他留在身边的,结果召见一次后马上反悔改变主意了,原因就是他的相貌让人实在不敢恭维,可能皇帝是怕天天看到他,晚上会做恶梦吧!而他之所以会被“逐出”四大才子的行列,估计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与其他三位才子“不务正业”擅长书画不同,徐祯卿是位主攻诗文的主流文人,被称为“吴中诗冠”。可是文才虽好,官运却不亨通,入仕几年,一直原地踏步,甚至官位还越做越小,以至于年纪轻轻就心灰意冷,沉迷于道教养生之术;然而颇具讽刺意义的是,研习养生不但没能助他长寿,反而使他32岁就英年早逝了,成为四大才子中最早离世和享年最短的一位。

  四位大才子,个个才华横溢,然而造化弄人,四人又都命运悲催,读来令人唏嘘。正所谓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才子尚且如此,何况我们普通人?其实不管是谁,功名利禄皆如过往云烟,得之泰然失之坦然方是处世之道。因此,我们凡事不必过于较真,有时候糊涂一点洒脱一点反而能够知足常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