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试论缘的多层次分析

发布于:2017-12-29 15: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时下,是否信佛的人都在谈论缘。有缘千里来相会,这是旅游者信奉的宗旨。无缘对面不相谈,这是免谈者心理盾牌。缘是什么?是物质、是精神、是灵感还是物质与精神的综合体?谁能说得上缘是什么东西?

  缘,缘分,是一个概念,是一种关系,是一种牵扯。无缘无故,该是没有联系。有缘有故,定是有某种机缘,有一定的内在联系。

  查百度百科,今义,缘yuán形声。字从糸,从彖(tuàn),彖亦声。喻为命运的丝线,“彖”本义指猪嘴,它上吻部比下吻部大,而能半包住下吻部。引申为“包边”。“糸”指“布帛”。“糸”与“彖”联合起来表示“用狭长的布帛作包边,包住衣服的边”。

  本义:衣服的包边。缘分,缘喻为命运纠缠的丝线,亦作缘份。是佛教的一个宗教概念,儒家与道家并不讲心灵鸡汤的缘分也不讲你与我有缘之说。

  古义:沿着,①原因:缘故、缘由、无缘无故,②因为:缘何而来、只缘身在此山中,③边:边缘、外缘,④沿着;顺着:缘江而下、缘溪而行、缘木求鱼。⑤发生联系的机会:缘分、人缘、血缘。

  缘分yuánfèn从普遍的命运关系来看缘分是人与人之间命中注定的遇合的机会,泛指人与人或人与事物之间发生联系的可能性。

  许多人都说,相见是缘分。不相见就没有缘分吗?理论上肯定有,有缘的人分布在各地,哪能都围着你一个人转?与你有缘的人也与他人有缘,应该是围着他人在转而与你有一定的距离。或远在天边,或近在眼前。

  擦肩而过就不是缘分吗?应该是的,缘分匆忙,需要照顾的人太多,因而只能是匆忙而来、匆忙而去,有一次擦肩而过的机会就算不错了。

  缘分究竟是什么?人级、眼缘、心灵的相通还是常相厮守?或许什么都不是?

  相爱是缘分,相恨呢,是否也应该归属于缘分?应该的,这是缘分表现的方式不同。没有恨或爱恨并不分明的普通人,是否也是有缘分的,应该是有的,不然,这许多人怎会同时生活在相同的环境,有着相同的内容与情感?

  撞衫了,这是一种缘分,是穿着相同的人聚拢在一起,表现各自服装的同时,也表现各自的内心结构。

  凡此,衣食住行,一样的或不一样的,相同的或不相同的,都有缘分的因素在其中,都有缘分决定其外在表现。

  有缘的人相聚拢,有缘的人又相分离,说明缘是阶段性存在的,是伴随时间与事件的进程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东西,又是短暂的表现与长久隐藏的东西。缘在心里,一般人看不见。缘在路上,一般人在等待。缘在远处,一般人在祈求。究竟是因缘而人还是因人而缘,亦或人就是缘、缘就是人?

  有缘的时候,人们为之高兴和兴奋,表现为不俗。缘走了,走远了,表现为焦急、憔悴、烦恼,有时是愤怒与消极。看来,缘是对心理情绪有影响的东西,或不是物质的东西,而是感应的东西、概念,抽象的让人看不见、摸不着又躲不开、绕不过去的东西。

  有时缘在眼前却看不见,表现为有眼不识金香玉,有眼不识泰山。这又说明缘不是一般化的东西,不是常人所能理解、认识、观察、体会的东西。

  一叶障目,可以不见泰山。一面之缘,可以代替旧交。缘是交往的前提,却不是利益的获得者。缘来缘往,没有缘的时候,还得照常生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