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是一年立秋来

发布于:2018-02-22 20: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又是一年立秋来
 
  这个时代,这个世界,这个现实,无数关于感慨或叹息的话,都在一纸空谈。那些枯萎在当下现状里的,只有生活的压力。而我们需要一种思想,一种端正心态,一种庄严的生活姿态,接受每一场失败,走向成熟,让蹉跎流年处凝聚的韶华光年,体现出生命最高的价值。
 
  ——题记
 
  在还是燥热的夏季时,我便暗暗的期待着秋的到来,为的是能融入在这样的意境里,感受着在时光深处的那份柔和,宁静与安然。可是,时光宛如是深闺的女子不紧不慢的迈着莲的脚步,袅袅娉婷的走着,让我的心隐隐焦躁的等待着,等待着……终于,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过后,便带走了夏日的浓烈与燥热,送来了秋的温凉与清爽。让我期盼已久的秋,漾着笑靥,带着岁月的软语,轻轻地来了……
 
  夏的燥热逐渐褪去,秋的清凉逐渐吹来。在这夏末秋初的时候,内心的狂热也渐渐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内心的静穆与思索。
 
  窗外,时停时下的雨淅淅而落,缠缠绵绵的雨丝,氤氲成一场轻敛笑意在飘洒着。初秋的雨,并不寒凉,甚至还有几分暖意,像极了我此刻的心情。
 
  又是一年立秋,应该是与往年不同吧,只是知道不知道而已。秋,就本身而言,就是不同。带给农民伯伯的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带给画家的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带给摄影家的是“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带给诗人的是“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带给词人的是“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当然,四季变迁,又怎么只会是一个秋让人感叹呢?“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更多的让人善感的是你我的生活罢了。
 
  难得的惬意在雨后,伴着时光,做最自由的自己。讨厌,那些虚伪的表演,望不到看不穿,更是我应付不来的复杂。简单,是对自己最高的要求,清简的,单一的,便是舒心的,纯粹的。活得心清目明,看得一目了然,如此便好。
 
  那些荼蘼灿烂,终是让我惊怯的东西。
 
  心很小,梦却一直很大。多愁的人,总喜欢寻找一些温暖的东西,即使微暖,亦是倾心不已。于是,未被实现的统统交给文字,不能指间捻花,却同样煮字疗饥,索取着点滴的暖,追朔着过去的与未来的。因为相信,用文字串起的岁月,亲切丰盈。因为相信,用文字记录的感动,不易失去。
 
  现实中的我们是卑微的妥协者,还安慰自己说是顺其自然,其实,伟大与渺小,成功与失败,不该交给别人去评判。旁人又怎么会感同身受般的知道你的世界。慢慢的,早已长大,自怨自艾的不过是我们不够强大,如果这个世界能有我们自我主宰的一席之地,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阿Q与祥林嫂。事已至此,不如好好活着,不是站的多高,因为总有人踢你下来,而是只要我站着,你就打不倒我,这才是我们的后半生。
 
  经历了炽热难耐的暑夏,天凉才是好个秋,于是乎,我们不是应该享受这自然而然的流水时光吗?
 
  人生是一种修行。张爱玲曾说过:“在这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越来越讨厌情绪失控的自己,还是人生浮沉看的不够,亦或是拿不起,放不下。当然,我知道一个人的底气从来不是来源于脾气的大小。当已选择碌碌无为时,就不要怪生活太平淡。平淡的日子里或许才有最真的自己,慢下来,静下来,收获的往往是怎么也丢不掉的踏实。
 
  没有了壮志豪情的日子里,因为一个晴天,因为一本好书,因为一个雨后,因为一声问候,因为几个朋友,因为太多的“鸡毛蒜皮”反而更加容易快乐了。工作亦或是生活,起码“混”与我无关。
 
  在这样一个季节分明的日子里,已养了三四个月的九里香竟然开花了,花香四溢。当然,源于它是朋友送的,更加特别。再小的事都有开心的理由,不是吗?
 
  立秋,有雨,花开,九里香……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