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应该像你这样

发布于:2018-01-01 11: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苎萝妖艳世难偕,
  善眉悦君怀,
  后庭恃宠,
  尽使绝嫌猜,
  正妊朝欢暮宴,情未足,
  早江上兵来,
  捧心凋态军前死,
  罗绮施变尘埃。
  至今想,冤魂无主尚徘徊。
  夜夜姑苏城外。
  当时月,但空照荒台。
  柳永,浪荡才子的《西施》

  ——题记

  历史,很莫名其妙,读的多了,反而越发的迷茫,分不清了虚实。

  历史上的太多人,凭着古籍典乐,我们就判了谁是谁非,或许还参杂了些许主观臆断。各己诉说的历史。而真正存在的是那些曾在舞台上竞相风流的过客,斗转星移,总被人们挂在嘴边,故事里的事,是也不是。就如浣纱女子西施。

  西施,一个拥有倾世容颜的传奇女子,太多的典籍这样述说,应该不假。为了国家事业,牺牲自己,慷慨赴义,深入虎穴,凭着智慧与美貌,从内部搞垮了敌人,完成了国家复兴大业。很伟大,或许真的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她,曾经的风起,该是一番怎样的境况,我不得而知。有着与妲己,杨贵妃并无区别的经历,让身为国君的他沉溺酒色,听信谗言,最终误国,显然是你的不该。但我更知道,许多的缘故是你无能为力的。对于越国,忍辱负重,对于吴国,祸君离民,如何面对?夫差,是错的离谱,还是爱的一文不值。我一直在想,你可曾后悔。无言以对。

  历史的车轮面前,你终究过于渺小,是你一弱女子所不能做主的。帝王权贵眼里,女子不过玩物。天生丽质,仪态万千,多才多艺的的女子,是最好的玩物,而玩物丧志的悲剧却很自然的落到了你的头上,如此肤浅的争议。遥想古希腊的风云,那些英雄们,为了一个女人,打了十年特洛伊战争。而当那些元老贵族们见到绝世美女海伦时,他们是怎么说的——“这仗打的值”。要知道战争可是生灵涂炭的事,但他们没有任何人嘴里会蹦出一个“祸水”之类的词。真相是什么,想是不想,都不该让你来承担。江山,美人,古今谁有?也许那几千年传承的封建制度本身就不该。

  西施,你或许是最幸福的女子。无论从哪点看,你都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悲剧人物。一国之君,或宠爱或倾情,丢了江山,便是爱情的成功,女人魅力的写照;一个民间小女子,有幸入宫,锦衣玉食,享受了人生的荣华富贵,这便是生活的成功;美名远扬,垂名青史,第一美女,救国英雄,这便是你人生的成功。看看那些姐妹们吧:妲己,褒姒,骂名千古,亦不得好死;陈阿娇,金屋藏娇引无数羡慕眼球,却落得长门凄吟;昭君远嫁番邦,功名千秋,也只能夫死从子,葬身大漠;貂蝉极其危险的周旋于尔虞我诈的阴谋中,那些恶男人有哪个可以托付终身;贵妃,后宫三千佳丽,独宠一人近二十年,还不是当了衰国之祸的替罪羊,一抹白绫;陈圆圆则被那些暴徒抢来抢去,"怒发冲冠为红颜"不也落得青灯黄卷为伴。那个时空里最好的结局,无非嫁个好人,相夫教子什么的,人生,价值,美名,都统统随着封建礼教的三从四德埋进了坟墓。

  传说功成复国,你嫁给了范蠡,泛舟江湖去了,尽管又有传说你被勾践沉江而死,但是我想,越国人是不想你死的,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女间谍舍生取义的豪气必定能博得国人称道,而腐儒们抛开了“好女不事二夫”的纲常,以“忠君爱国”的大义让你走了“老大嫁作商人妇”的路。

  被作为一个政治事件的筹码写进历史,而后世更为津津乐道的是你的奇丽人生,你的点点滴滴不亚于当世任何一个天王巨星的璀璨。

  说不清你与夫差的段段虚虚实实,道不明你与历史的点点是是非非,你,终究只是一名凡尘的女子。

  美,或许就应该像你这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