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图书馆

发布于:2017-12-12 17: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芷如

  老图书馆位于一条宽阔而僻静的道路旁,馆旁有一颗老榆树,不知是何时栽的,撑起的绿荫中总有夏虫的唧唧。馆门旁两边对称地放着西式风格的盛花土的篮台,上面盛开着许多红色的花,花瓣是起了绒的质地。夏日,图书馆门前会聚集三三两两的孩童,她们等不到开门就来了,或是安静地看书,或是绕着花坛追逐嬉闹,一个女孩子说,她要借《苏格兰玛丽女王》,我对她这个答案着了迷,但不久馆门就打开了,她红蝴蝶衣服的背影很快便消失在少儿借阅部的长廊里。

  图书馆的二楼有很多盆栽的花叶,大型的就有好几盆,明亮的窗户打开着,风儿吹了进来,地上刚洒过水,很快就蒸发了,正中有一个大长的红漆桌子,靠墙放着像中药房里那样的抽屉柜,那些抽屉很小,密密麻麻排列着,上面会标明书目的分类,有文科类的,也有理科类的。拉开一个抽屉,会发现抽屉里有书籍的详细信息和编号,小说类的会有很多古典的名字如《玫瑰的名字》,还有很多狂野的通俗书名《鸽房女尸案》,找来纸和笔,记下书名和书号,管理人员就会走入书库里为你翻找。有时是名女子,有时是个男士。不过,大多数时候,你总会找到你要的书籍。

  那个红漆的长桌,我常常会在找完书目后,逗留一段时间,写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大概是想要和她们交流,也许很幼稚,某天,我在新书目录上无意中发现了那本书,那本我曾经很“热衷”的书。还有人对我推荐了一本书,但我由于激动,竟忘了书名。

  而后我找到下面这本书,大多数孩子会认为作者普鲁斯特有毛病,但我不知道,它似乎很合我的脾气。

  《追忆似水年华》里的一章,“在斯万家那边”,我能记得的是,一个小男孩,对于家庭的熟人斯万先生所怀有的好奇,尽管其它都是空白。我的读书是悸动和不安的,在很长时间里。

  我偶尔走过这条路时是在秋季,金黄的叶子在风中发出清脆的鸣响,斑驳的建筑透着古旧和新的气息,它的另一种生命开始延展——在人们身上。

  随着新馆的建成,她也有了新的使命,成为市里的书画研究所,透过那些砂窗,你还是能够发觉出她内里生命的和穆。

  新馆是现代化的,一楼大厅中有电子图书的下载设备,有灰色的沙发,等待的人,可以看着报纸,继续他们的等待,二楼的少儿借阅室,是个多彩的环境,图书很优质,还有亲子阅览室,大人们也可以陪着孩子阅读,借阅器是一个绿色的大蛙。它的形象正符合孩子们愉快的关注。

  三楼是个阅览大厅,是期刊阅览室,架子上,很多书目面对着你,以文学类居多,比如《人民文学》、《十月》等。打开一本《英语学习》,包含很广,我的两本《暮光之城》引来了座位旁边的人的好奇,贝拉和爱德华,他们的故事。(我的阅读年龄和我的年龄完全不在一条线上)。《英语学习》中的一篇作文,谈论的是电影《敦刻尔克》,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影片的关注点——英国普通人;背景的音乐,悬疑的效果。而后的一篇,内容是关乎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的,是一篇散文,类似于读后,文末引用的经典话语,幽默但犀利。还有一篇是一个关于以小说架构出的收藏馆的故事,使我感到很奇特。

  四楼是借阅室,有美术,医疗,文学,语言等类的图书,靠窗有一排书桌,是木质的,漆面红色,很光滑,椅子很舒服,桌上的台灯,光亮很柔和。很多人,在安静的学习着。我会关注一点语言类的图书,简写本《蝴蝶梦》,达芙妮·杜·莫里哀的小说。瑞贝卡,她的死带着错综复杂的悬疑;《贾梅卡旅店》,气氛很阴霾,宿命般的爱情;《替罪羊》,一部以法国为背景的小说,主人公挽救了他替代的人的生活和生命,自己也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很快我就找到了要借的书,一位老人在借阅机旁犹豫,我帮助他完成了借阅。

  五楼是会议室,在周末有优秀电影的放映,我从没去过,偶尔会注意一楼大厅外的通知板,电影以记录影片为多。

  图书馆会举办活动,比如小小志愿者活动,他们可以参加机器人培训班,我上次去的时候,有许多年轻人,她们是参加端午节诗歌朗诵的。类似的活动很多,值得一提的是,每到节日,图书馆一楼展厅会展出有关节日的,民俗的张贴板,这些活动普及了知识,也使人们收获了乐趣。

  新的图书馆已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抹亮色,推开旋转门,寒风迎面吹来,却阻挡不了人们的热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