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煎饼爱情

发布于:2017-11-26 2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那天,对于我和妻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妻一直纠结:“今年该换哪个地方好好地庆祝一番呢?”我略加思索后说:“走,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当车逐渐驶出我们的生活小区,一路向西时,妻疑惑地看了看我,我微笑着摇摇头,没有告诉她目的地。车在七八公里以外的工厂前停下时,她会心地笑了。
    这里是我们当年一起工作的地方,也是我们爱情的诞生地。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人流如潮,路的两边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我环视了一下四周,最后,我们在一个煎饼摊前坐下来。嚼着煎饼,我们一起品味着美好的过去。
    那时,我和她同在一家公司,我对她一见钟情,为了尽快虏获她的芳心,我每天晚上在厂门口等她。因为没有手机,有时因加班,她的下班时间不确定,我只能早早地在门口守候。当一拨拨下班的人从工厂里涌出时,我都急切地翘首眺望,生怕一不小心错过了。经常是她的身影没找着,我的这一“不纯动机”就被许多同事发现了。
    后来,腼腆的我发现路边有一个煎饼摊,就试着前去和阿婆聊了起来,一是可以打发时间,二是可以为自己打“掩护”。阿婆人很好,渐渐地,我和阿婆熟了,我便帮阿婆收钱找钱,后来,还帮阿婆做煎饼,阿婆也主动承担起了帮我“侦察”和寻找“目标”的任务。
    秋去冬来,妻已不再需要我和阿婆花费心思去寻找,她下班后就主动来煎饼摊汇合了。有时,阿婆忙不过来,我们会帮上一阵儿。然后,她提着阿婆塞给我们的煎饼,我蹬着那辆炫酷的山地车,载着她回家。
    那年秋天,我不知道自己在秋风中等候了多少天,也不知道自己煎了多少个饼,让我最欣慰的是,我收获了人生中最美的果实。
    妻说:“你当年煎饼的手艺还没忘吧?”我说:“哪能忘呢。第一,火候要控制好;第二,油要不断地加;第三。手脚要勤快……这样才能煎出金灿灿香喷喷的饼。妻微笑着伸出大拇指给我点了个赞。“就像经营我们现在的生活一样呢!”我说。
责任编辑:陈小青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