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游走在石头部落

发布于:2017-11-30 09: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向阳
  枣庄的山亭区,属于山区,有五千四百多座山。山连着山,水库众多,那要是从空中看,该有多壮观?翼运山为枣庄第二高山,五百多米,属于沂蒙山系的一部分,石头部落就位于半山腰上。
 
  开着汽车约两个多小时,就来到了高高的翼云山下。顺着弯曲的盘山公路,来到了石头部落的停车场。因为是国庆节,游人很多,买票的地方人很多。在家人买票的时候,我站在门前广场朝远处看,整个山亭城区和远处的群山一览无遗,使我又感受到了“一览众山小”。
 
  走进景区,路中间有潺潺溪水向下流淌着,这也显示了这座石头村落的灵气。原来这是一座村庄,非常穷,人称“穷命村”。因山上缺水,原有的村民早已搬到山下安居房去住。因为此处风景绝佳,后被青岛一处开发商开发,成为一处旅游胜地。
 
  每一处房子都完全由石头磊成,村里头每条路都是石头路,连屋顶也是一块块石头当瓦。每一家还都有一个院子,每个院落围墙也是用石头磊成。越往上走,石头屋越多,一家挨一家,在每个小巷还遍值绿树、鲜花。石亭、石碾、石凳、石道,还有用石头切成的水池。对处于平原地方的我,这些都让我感到眼前一亮,我到了一个石头的世界。
 
  从景区大门口的转动的水车,一直到整个石头村,到处是流动的小溪,使得这里灵气十足。村是在翼云山的半山腰,顺着山势从上往下建的。每走到一处石头院子时,门前是从山顶上下来的的清水,然后经过下面的小沟流动着。村中沟渠相连,溪水很清澈。水在每家每户门前流动着,给人无限的遐思,不禁使人想起了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水街。水街很陡,依山而建,只能双向步行两人。水从山上沿着街道流,人只能往山上走,人踩着一个个脚印步道,人越往上走,水流越大,溅得游人鞋都湿了,但只见游人的嬉笑声。山下不远处就是翼云湖,它像一颗催产的明珠镶嵌在山谷之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翼云山很好诠释了这一理念。山村内游人很多,都为了欣赏这山村秀色,这也给山里的村民带来了商机。已快到中午了,我们也在一处石板房农家乐就餐。农家乐生意很火爆,这一家只剩一个桌子了。不一会儿,饭桌上摆上了辣子鸡、槐花炒鸡蛋、地锅羊肉汤、糖醋土豆,还有南瓜稀饭、杂粮煎饼,我们吃得非常开心。这里还有好几间石板房都改成了农家乐和商店,还有的在石头屋内卖山里的特产。如核桃、板栗、柿子、红枣、中药材以及自酿的酒。老板就是石头村的村民,从他们的脸上漏出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们的收入很不错。
 
  爬到了石头部落的最高处,眺望远处。是连绵不断的青山,还能看见远处的水库。美景吸引着许多游人来此放松身心,许多北京、天津、济南大都市的人开着自驾车来此小住三五天,休闲养生。石头部落还吸引了影视剧组来拍片,《南下》、《沂蒙六姐们》等剧组纷纷来此,取景在此。
 
  每一座大山,都雄伟壮观,都多姿多态;带给登山人的是心灵上的震撼,使人身心顿安。翼云山,石头部落,也是如此,把一切美景印在了人的心上。石头部落!使人陶醉。使人不舍。翼云石头部落。有机会下一次再和你约会!
 
  李向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