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精神追求是社会不可或缺的

发布于:2017-11-25 08: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党的十九确定要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全面迈上现代化和全面小康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弄清楚,什么是小康或小康社会的含义。通过本人查阅相关资料获知,所谓小康社会就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也表现了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所谓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具体就是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所谓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
 
  “小康”究竟是什么呢?是不是少数人想象的,小康就是物质方面的享受,就是吃讲营养,住讲宽敞,穿讲时尚,或者说有别墅、轿车等才是小康。虽然上述确实属于“小康”的一部分,但决不是全部。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小康”是个广义的范围,也具有一定内涵的东西,不是一般人或少数人想象的简单。小康其实包含多项具体指标,也有相应的标准,更有量化考核的要求。作为建设小康的主体,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只要充分认识到具体的、实质的东西,才能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取得主动,赢得胜利。
 
  四十年以前,当时社会有些人曾经提出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小康,这是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物质条件及生活水平而提出的。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环境的不断变化,小康的内容已今非昔比。如今,小康终于有了希望,并有了具体目标和标准体系。这确实令人欢欣鼓舞,也是呈现的事实,同时是有据可查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照标准将各项指标逐项落实到行动中,使小康更加现实,更加明了。
 
  当然,小康社会是党和人民共同期盼的,更是华夏大地民众希望看到并得到的,大众的心情是可以理解,这个目标经过努力能够实现。但是,现在提出小康社会,不仅仅是为小康而小康,或是为了达到某项指标而刻意追求和努力的,而是通过建设小康,促进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对他们的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需求有所呈现,有所满足,尤其是在改善精神文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文化的理念打造进一步的小康,不断充实小康社会的内容,尤其是在加强对国民的精神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就更加十分重要和尤为迫切。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如何正确看待小康,用建设小康社会的动力去打造美好的家园,营造更加和谐、高雅的社会风气和家庭风气,更加注重科学和精神文明,更加重视物质以外的东西。只有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相互之间的共同提高,才能使小康社会更有奔头,更富意义,更有特点。物质可以改善生活,但物质不能包含一切。曾有一位名人说得好,人活着是要有一定精神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精神是重要的,也是处于前列的,当然物质也重要,但没有精神或是缺乏精神的物质是空洞的,没有实际意义的,不能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因此,只有切实摆正精神和物质的利益关系,将两者有机统一起来,促进两者之间健康协调的发展,达到动态平衡,这样的小康社会才是我们所希望的,也是更加理想的。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行政工作的人而言,我希望的小康社会,就是在今后的岁月里,进一步协调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在改善物质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用精神的力量的意志与不断进步的物质条件相结合,切实改善精神与物质比例不够协调的状况,用良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精神追求去享受生活,用丰富多彩的,富有情趣的文化生活营造出浓浓的、健康的文化娱乐生活,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进一步的放松,精神更加振奋。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大家的精神层次和精神追求更加高尚,更加纯洁,也通过此来充分感受小康社会是多么的美好,同时感受到小康不仅是物质的享受,也是精神和物质有机统一和高度协调。当然,小康社会里,人们尤其是办公人员要更加注重改善精神状态,让文明、和谐、健康的风气随时呈现,文明之风有所荡漾,大家的精神状态更好,科学、健康的理念大行其道,用愉快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用综合管理的先进水平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既要有办公的自动化,更要有人员的和谐化,大家都能和谐相处,大家都明白精神追求是需要而迫切的,同时明白精神与物质是辩证统一的,只有精神没有物质不行,只有物质没有精神更不行。要充分认识两者的协调、下功夫促进两者的协调统一,用高尚的斗志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为精神小康不懈努力,从而使小康社会更加实在,也使建设过程更顺利,更富意义和影响。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