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乡的枣树

发布于:2017-11-08 08: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荷塘月色

  前几天在菜市场看到又大又甜的冬枣已经上市,价格还不菲,当地的那种青皮小枣已经很少看到出售。

  家乡的枣树可能是品种的原因,个头不太大,每到夏季这些青皮小枣就像害羞的姑娘躲在墨绿的树叶后边,那些细小的枝条上还长有细刺,不小心就会划破手。

  等到金黄色的稻子垂下了腰,枣子也就由青变黄,甘甜爽口,让我们这些孩子垂涎欲滴。小时候我就经常拿石块扔到树上砸枣子吃,记得村庄西头住着一户葛姓人家,他家院子中央生长着一颗枣树,大概有碗口粗,高有五六米,夏天像一把撑起的巨伞,一阵风吹来,树叶沙沙作响,给人凉风拂面的感觉。实际最诱人的还是等到入秋以后树上挂满了枣子,枣子青里透红,像一盏盏小灯笼,甚是可爱。看着满树的枣子,我和小伙伴们心里就痒痒,心里盘算着如何能吃到嘴中。于是等到中午他家都午睡后,我和几个好玩的就手拿石块瞄准树上有枣子的地方,一阵猛扔,枣子就噼里啪啦朝下掉,我们趁势跑进院子拾起地上枣子掉头就跑。

  此招前两次还管用,后来葛家的老太太每天中午手持拐杖坐在树下看着,不让孩子靠近,一段时间安静不少。后来还是经不住枣子的诱惑,我们兵分两路,先派几个小孩去扔石块击枣子,等老太太出来追小孩后,“后方部队”几人再到院中收拾战利品……

  后来,我让父母也买了一颗枣树栽于院中,没几年就开花结果了,还没等枣子熟透,我就抱着枣树拼命摇,看见枣子如雨点般朝下落,开心的不得了。

  当年的枣树后来几乎被杨树所取代,因为杨树是速生树种,五年后就能成材卖钱。一时间果树几乎被砍光,全部栽上白杨树,村庄上很难再见到各种果树,但童年和小伙伴摘枣子的情形经常出现在梦中,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