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这个世界偏爱“好好说话”的人

发布于:2017-10-28 18: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说话,是人类到一定阶段的本能,好好说话,则是人到一定阶段的能力。有人说,有教养的人都有两种能力:好好说话和情绪稳定。

  林语堂的文里,说话是门艺术;郭德纲的相声里,说话是门技术;卡耐基的成功学里,说话又是门工具。普通大众眼里,说话则是个人自身素养的直接体现,好好说话,在我们的一生中,真的很重要。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与生俱来掌握这些能力,至少我不是。我一度认为,我不是那个特别会说话、会沟通、会讨人喜欢的人。尽管我一度要求自己,尽可能掌握客户心理学的知识,但真用到实践中来分析,还是没有那般火眼金睛,也不怎么善于去取悦。

  阿曼说:当你要开口说话时,你所说的话必须比你的沉默更有价值才行。你看,《微微一笑很倾城》里,杨洋饰演的肖奈大神六个字就秒杀了真水无香。我一脸懵逼地看着对面的妞,好像是哦,电视剧里长得帅,爱耍酷的人似乎语言都比较干净犀利,但给人的感觉却很帅很酷,肖奈是这样的,何以琛是这样的,傅红雪、屠苏、欧阳少恭、白子画,貌似这些总攻或者霸道总裁都是这种类型,他们有种先声夺人的气势。

  这妞说,实际上,好好说话,很简单,就是在恰当的时机对恰当的人说出恰当的话。但说真的,我听完就觉得一点都不简单。在《何以笙箫默》里有这样一个片段:萧筱深陷丑闻,默笙为其找到被诬陷的证据,萧筱经纪人看向以琛:“怎么做?”

  以琛:“这些照片最早是由品佳杂志社发出来的,目前有五家纸媒、七家网媒转载了这则未经证实消息。”

  经纪人恍然:“那我们把他们全告了?”

  以琛:“可以,但萧筱的职业与媒体息息相关,我建议我们起诉第一家,同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品佳杂志社。”

  经纪人懵逼了一下。

  “萧筱的职业太依赖于媒体,考虑到以后的发展,还是要留有余力,但也不能毫无作为,品佳是源头,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挑最强硬的下手,也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

  几句话,抽丝剥茧,把一件事情利害分析到极致,体现出的不仅是自己的专业,也是逻辑的严谨,更是为人的素养。好好说话,平淡有力之中敲定了解决方案。会好好说话的人,情商不会太低。

  “想你了!”

  “我也想你了!”

  “想你了!”

  “想有啥用,又见不到!”

  前者是回应,后者是事实,但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无奈。我们总以为最亲最爱的人会最大限度的包容自己,好朋友总是会无限的帮忙,却不曾想过,没有什么理所当然,让别人舒心也是修养的一种体现方式。生活中,认真观察,或许你会发现,销售场上,那些业绩真正好的人,不一定是特别能说的人,反倒是作风朴实,为人诚恳的人,他们知道怎样把话说得信服,怎样把人夸得心花怒放。

  最终成交的秘诀,大多是他们真正挖掘到了用户的痛处,而他的产品或服务,恰恰可以解决用户的痛处,但请注意,80%销售成功的秘诀一定是先让客户信服你这个人,继而才是相信你的产品,相信你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这个世界真的偏爱“好好说话”的人。

  好好说话,是让生活变得更美的必备神器!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