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归途

发布于:2017-10-09 20: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笑松

  正如很多人一样,在国庆来临之际,我也踏上了归途,走进了回家的泱泱人群之中,我们在路上且一直在路上。尽管途中并不尽人意,但心中有家这个执念,就足以支撑着你。不管绕多远的路,我要回家。

  凌晨四点就开始辗转难眠,或许是心中对家的渴望压抑太久,此时想要呼之欲出,早早起来,摸黑爬下床,宿舍一片安静,舍友们还在睡梦中呢,洗漱完毕,背起书包,轻轻关上门,流利的做完这一切,伴着微弱的灯光走出了校门,轻轻的走了,就像不曾来过一样。

  太早没有公交便去坐了出租车,在司机师傅七弯八拐了好久之后,终于来到了中心站,清晨的这里还是很荒凉的,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少的可怜,如果不仔细看。会以为被拉到了别的鬼地方。稍作徘徊,才找到售票室,是打算去取票的,可就是等不到短信,想找个地方吃个饭却都关着门,好不容易等到了短信,却是退票的消息,无奈之下,重新买了一张票,是过路车,于是我的豪华大巴变成了拥挤的中巴,还一路堵着车,上了高速整个车就像蜗牛爬一样,止步不前,可能每次在行进过程中我都睡着了,所以每次醒来的时候车都静止着,颠簸了三个多小时,又来到一座城市,换乘公交,在市里晃悠了一个小时,坐在车上,一手拿着地图,本来是要到汽车站的,却到了火车站,下车之后,我懵了,完全不知道是哪里,打开地图,一路走,一边问,好不容易来到汽车站,看着整个站都被围的水泄不通,买票的队伍也有几十米了,我突然感到一阵绝望,跟着长长的队伍以每分钟基本不动的速度挪动步子,终于到我了,没票了,这得是多大一个玩笑啊,不,这不是玩笑,是事实。这次,我彻底感到绝望。好不容易排的队,就是这样的结果,我只能买去其他地方的票,这意味着要绕更远的路,花更长的时间。买完票距离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适应不了人群太多的地方,那种聒噪会让我失去理智,于是我便拨开了汹涌人潮,上了车站二楼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坐着,顺便吃了一顿便饭,直到距离发车还有二十多分钟的时候,我离开了那个安静的餐馆。在找我应该乘坐的那辆车时,这座城市下雨了,越下越急,我看到了回家的人儿们雨中匆忙的步伐和焦急的面庞,于是乎,我淡定地从书包里拿出雨伞,撑过头顶站在雨地里,还好出发之前是看了天气预报的,才没有猝不及防,在经过漫长的寻找之后终于找到了要乘坐的那辆车,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人员爆满,最后还发生了乘客和司机吵架的场景。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笑笑人家,有时候被人家笑笑,就全当看了一出戏吧。这趟车还是没按照正常的时间发车,晚点了,车子启动的时候,我就睡着了,醒来时才驶出去两个小时,看着窗外的光景一点一点地在移动消失,整个路上都下着雨,愿雨永不枯竭,除非我被允许。当车辆走过陕豫分界线界碑的时候,感受到已经踏入了故土,看到路上车辆的牌照不再以豫字打头,而是以陕字开头的时候,那种真真切切的感觉,都在告诉我快到家了。车进站后,马上再买票,二十分钟后,踏上最后一程,此时,耳畔飘来的,已是熟悉的乡音,映入眼帘的,是来时看过的风景,终于终于,马上就要结束这场劳累的归途了。

  夜幕开始降临,华灯也已初上,从清晨到傍晚,经过最后一个收费站口时,我到了。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丝丝细雨,洗去浑身的风尘,很是惬意。

  十一个小时的车程,感谢在路上伸出援手的陌生人,感谢主动帮助我的那位叔叔。亲爱的陌生人,愿你们安好。

  路上的行人在穿梭,每个人都有要去的地方和目的地,我们都在路上,有着共同的渴望和方向,我们踏入拥挤人潮,就是想真切的回家。这一年,第一次一个人跨省际回家,对沿途的人或事失望过,甚至绝望过,回家的路走了很久,疲倦的身躯经不起奔波的风,看着伸向天际的归途,路边的枯柳摆动着纤弱的心,挥毫泼墨间触摸着天际背后烦躁的雨滴。五百公里的路,五百个参差不齐的心,你说你的故事,我说我的故事,岁月流逝,你我终会成为彼此的故事;家永远是路的尽头,故事是家的消遣,我们用归途的风尘和雨水,来弥补那一个个洞穿的心扉。

  疲倦了一世的风尘,我们轻轻吮吸着家乡泥土芬芳的风。这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我只想做一个归人。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