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师恩难忘

发布于:2017-09-29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荷塘月色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老师,最令我难忘的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冯冠雄老师。冯老师是60年代来我们这儿的插队知青,当年他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号召,毅然背起行囊,告别家人,从南京来到我们这个穷乡僻壤接受人生“锻造”。

  冯老师教我的时候,已是80年代初期,那时我读小学四年级,在班上属于那种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学习根本不沾边,整日因为犯小错误被老师在国旗杆下罚站。一天,班上来了个年过半百的老师,说是我们新的班主任。从此我的日子开始不好过起来,他不像以前班主任那样对我罚站,而是每当我犯错误就罚我打扫卫生,一个人拿着大扫帚,先在班级里扫,然后在学校操场上扫,当然最后扫点垃圾也全堆在他家门口,算是对老师的一点小报复。可每次冯老师都没有生气,大概觉得我还是个孩子吧。

  每次扫完地后,我得到了一项别的同学没有的特殊待遇,就是在他家补课半小时,他把白天讲的课给我重新复习一遍,自己出试题给我做。当然,那时农村的孩子不像现在补课这样普及,当时即使有老师给个别同学“开小灶”也是不收费的。

  在冯老师的辛勤教诲下,我学习进步很快,成绩也从班级倒数一跃成为前几名,特别是在一次全乡小学会考中我竟然得了第一名。冯老师也显得很高兴,自己掏钱买了本子和钢笔送给我。学校也特地组织我们几位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去连云港花果山旅游了一趟,在山顶,我和同学与带队冯老师拍了一张合影,这也是他和我唯一的一张照片,一直珍藏至今。

  小学毕业后,我去了外地求学,冯老师一家也迁回了南京居住,从此就没有再与老师见面。但老师当年的谆谆教诲,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前年,我所工作的单位接到当年来这里插队知青的邀请函,说是准备在南京搞一个插队知青五十周年纪念会,邀请当年插队的单位派一名领导参加。有幸的是我被单位主要领导派去南京参加他们的庆典。临行那晚,我激动一夜未睡,想想第二天就可以在南京见到阔别三十年的冯老师,可谓心潮澎湃。

  遗憾的是在知青纪念会现场没有见到冯老师,打听后才得知原来冯老师在好几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了。老师没有留下子女,老伴如今年岁已高,行走不便,晚年生活也不太幸福。公务活动结束后,我买了一些礼品,来到老师家,看望了一下这位师娘,望着墙上挂着的老师遗像,音容笑貌恍如眼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的教诲之恩,我终身难忘。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