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农村睡场坢

发布于:2017-09-29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吕西群

  农业社的时候,农村在麦收前的日子,一般都要在村子周边,选择地势平坦的地块,碾场当做场坢,是用来碾打麦子的场所。

  撒上草木灰,用碌碡来回的进行碾压,平整出一块带有草木灰颜色的十分平坦的空地,还要在四周,挖上几个坑,放入老瓮,到时存些水,以便一旦麦场失火便于应急用。

  麦场建好,就成了娃们家的游乐园,他们在这里学骑自行车、滚铁环、玩攻城游戏,有的还喜欢在这平坦但不坚硬的地方,练习翻筋斗,女娃们大都喜欢跳皮筋。

  夏天,天热,晚上,人们喜欢拿上一片草席和铺盖,在麦场里睡觉,清凉一个夏天。

  在外边睡觉,不同于家里,这里人多可以海阔天空的胡谝。躺在苍穹布满明亮星空的下面,讨论着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议论着亚非拉民族解放;有些人,却喜欢一个人,睡在另一些地方,拿着个带皮套的收音机,听着从遥远空间传来的美妙声音。

  那些年代,听的最多的是王玉珍《洪湖赤卫队》的经典唱段、杨春霞的《杜鹃山》选唱、《智取威虎山》杨子荣《打虎上山》。我最爱听的是电影录音剪辑和相声,杨振华、金炳昌的《下棋》,留给我们那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有时候,老天爷来脾气的时候,一点面子也不讲,睡到半夜,突然刮起了大风,地方没选好的话,风就把麦糠刮到还在睡梦中的被窝里,弄得人是一头麦糠。

  更有难受的是,睡的正香,听到了喊声:雨来了、雨来了,急忙爬起,雨点开始均匀了,慌张的收拾行囊,一手夹着被子、一手夹着席就往家里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