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以前你有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可全世界都不知道。

发布于:2017-09-14 22: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豌豆姑娘

/豌豆姑娘

/网络

 

早上睡眼惺忪,听到手机嘀嘀响了几下,花花在群里发来消息:我天,谦谦他们复合了。还配有两张薛之谦和她前妻公布复合的微博截图。

 

起来刷微博,薛之谦复合消息依然排在热搜榜第一。

 

这样能让全世界都知道的感情,真好。

 

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并不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幸福爱情故事。而是你以前有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可全世界都不知道。

 

这里有两个有关暗恋的故事,一个来自一本书,一个来自一部动漫电影。

 

这本书书名叫《暗恋·橘生淮南》,动漫电影影名是《岁月的童话》。

 

严格来说,《岁月的童话》的主线并不是一个暗恋的故事,更多的是里面的女主人公妙子对于童年的回忆以及她对其现时生活的一个思考。

 

但看过电影后,有关妙子和一个木讷小男生小时候的一个片段,却让我感动了好久好久,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偶尔对旁人说起,每次也还是忍不住想要笑。

 

这只是小男生和妙子的一个简单对话,却雀跃着一份最简单的感情,有那种因小小的巧合而欢天喜地的暗恋心情。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把这一部动漫放到这一篇随记里面。

 

除此之外,其实是因为看了《暗恋·橘生淮南》,在男女主人公的回忆里出现了《岁月的童话》,才同时去找了来看。也是今天会把这本书和这部动漫放在一起的一个原因。 

 

 

《暗恋·橘生淮南》——你以前有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可全世界都不知道。

 

《暗恋·橘生淮南》是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写的是女主人公洛枳从六岁开始直到上大学都默默喜欢男主人公盛淮南的故事。

 

她嫉妒他儿时幸福的家庭,但更多的是她喜欢他。因为喜欢,她一直默默跟随他的脚步,一起考上了很好的相同的大学。

 

在这期间,她也悄悄做了很多努力,为的只是希望他对自己的名字有些印象。可他一直都不知,直到洛枳为其解困,他们才算是有了认识的开始。

 

她一直都是卑微地看着他的背影。虽然她一直都有被爱的自信。

 

他们不是被时光珍爱的一对儿,但他们又是极其幸运的一对儿。误解层层,然终成眷属。

 

《暗恋·橘生淮南》不像其他青春小说,没有很多阳光、温暖的铺垫,而是让人读着,有时觉得沉重。

 

不该是这样。有时忍不住会想。这些年来,你们有过多少次相遇。可每次都错过了。

 

我们也总是不可避免地错过很多人,或许这本来就是生活。

 

偶尔也会听到别人说,这女主人公太作了,特别不喜欢,本来就只是需要一两句话,就可以消除误解的事情,为什么她要一个劲儿地觉得委屈,而不屑于解释呢?

 

然而有很多事情,并不是说只要解释了就一定可以冰释前嫌,雨过天晴。或许是已经预知了结果,也就没有了急着解释的必要。

 

女主人公用其自身勾勒出了默默喜欢一个人所该具有的模样,让人不经意间发现与自己相似的影子,或许这也是她能打动这么多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她自卑。在喜欢的人面前,她避免不了这种姿态。更多时候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静静注视着他。

 

她执着。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着写有关他的日记,即使他未曾真正走进她的故事里。

 

她努力。每次考试都会努力写好作文,为的只是希望自己的作文被复印出来,在作文讲评课上,被他所知。可她后来才知道,这个男孩从来没有看过这些作文,每次讲评课,也只是在做数理化而已。

 

她自信。某一段时间里的她,不被他理解。难受,却自知自己没有做错。

 

在振华三部曲全新修订的时候,修订页面上写着:如果《你好,旧时光》曾带给你无尽的共鸣,《最好的我们》让你回到了高中时的一个午后,那《暗恋·橘生淮南》或许就是你喜欢一个人时所有的心情。

 

喜欢一个人时,心情或许是矛盾的,复杂的,简单的。好像可以很清楚,但好像又一点儿都不清楚。现在的我,仍然不是很懂。

 

但不管怎样,这书还是值得一看的,或许能让你在认不清自己的感情世界时看到某个片段恍然大悟:哈,原来是这样呀。

 

 

《岁月的童话》——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

 

《岁月的童话》是宫崎骏早期的一个作品,故事主要讲的是女主人公妙子已经27岁,家里人也已经在给她介绍相亲的对象,可她并没有听从家里人的话去相亲。

 

因小时候看着身边的小朋友一到放假,就到乡下里去玩,而自己却没有乡下可以回而对她们心生羡慕。

 

以至于长大之后,她对乡村生活还是充满了向往之情,她向公司请了10天的假期,准备回乡下去参加农忙生活——摘红花。

 

一路上,她想起了五年级时候发生在她身边的很多事情。去到乡下后,围绕着她和乡下的俊雄,也发生了不少故事。

 

最前面提到的妙子和一个小男孩的那个片段,就是发生在妙子五年级时候,她回家路口的对话:

 

“下雨天 阴天 晴天 你喜欢哪一种?”

“阴……阴天。”

“一样呀。”

 

当小男孩从妙子口中得到与自己内心一致的答案后,两人脸上都泛起红晕,没有其他更多的话语,小男孩转身跑起来,兴奋得将手中的棒球用力地扔向天空。

 

妙子也是幸福得好像得到了整片的天空,在那里不断地飘着,整个人都是软绵绵的了。

 

“一样呀”这个答案就是我喜欢你呀。

 

这不就是一种无需言明、只需要有一点点小小的巧合就可以让人上下雀跃的暗恋的心情吗?

 

简单的一个对话治愈了心底曾有的悲哀,拂掉了心灵上曾有的尘埃。其实简单的对话就可以让人感动不已。

 

你是否也曾在某个睡不着的夜里想起,很小很小的时候,也有这样一个男孩/女孩站在你的面前,问你那样一个简单的问题,然后相视一笑?

 

你是否也曾在某个无聊的午后,趴在桌子,想起你睡着了的那个五年级的课堂,坐在你旁边的男生正在很用心为你画一幅画?

 

妙子是一个幸运的人,因为她最终还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当俊雄的奶奶提出,希望妙子嫁给俊雄的时候,妙子是处在一个极度迷茫的状态的,从她哭着跑出家门这一点就可以看出。

 

在外面不知所措时,她碰上了刚好打算回家的俊雄,在车上,她给他讲了很多有关她小时候的事情。俊雄也为她做了一些解答。

 

妙子回城里的路上,她又想起了很多有关她五年级的事情,之后她决定放下过去,下了回城里的大巴,给俊雄打了电话,最后以不小心跌进了俊雄的怀里结束。

 

迷茫时候,可以回看过去,寻找答案,寻找最初的那个自己,但同时我们也得要学会放下过去,记得过好当前。

 

写在最后

 

多年以后,盛淮南给洛枳讲起小时候玩过的皇宫的游戏的时候。

 

“好浪漫。”她(洛枳)低着头,轻声说。

“啊?哪里浪漫?”盛淮南诧异地问。

“浪漫,就是没有后来。”洛枳看着他的眼睛,郑重地说。

 

本来是有打算把“浪漫,就是没有后来”这一句话定为标题的,可设入情节,苦思冥想了大半天,还是没能想出个所以然来,便算了。没有后来的未来,真的还能算是浪漫吗?

 

想起了害羞小男孩向妙子表白的那个片段。他们的后来并没有交集,可他们的这一小段经历的确都给了他们很好的回忆。

 

作为旁观者,细细想想,也不是毫无道理可言,就是因为没有了后来,之前所有的一切美好也都不会受到打扰。不完美的东西本身也是完美的一种存在。

 

面对没有后来的未来,虽有时也会不可避免地有一些苦涩和心伤,但更多感受到的是最开始的那一份简单、纯朴、美好的感情。或者这也是众多旁观者感受到浪漫的一个因素。

 

没有后来,还可以给人们留下遐想的空间,至少比悲伤的结局更能抚慰人心些。这样一想,这话的确是说得挺好。

 

“浪漫,就是没有后来。”还象征了大多数暗恋的过程和结局。

 

小牛说:默默喜欢一个人,就是你看到他所有的一切小动作都会变大,变清晰,他缓缓走来,不知对着哪里笑了笑,你也会觉得漫天的星星都亮了。

 

他说的每一句话,你也可以在心里记很久很久,就算他从来不在你的生活里。

 

张爱玲送给胡兰成的一张相片背面,写过这样一句话: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愿天下所有默默喜欢着一个人的人终能与他成眷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