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早春

发布于:2017-09-21 0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冯伟

  说是早春,其实现在还处在四季中的冬季。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六,离“立春”还有整整十天,现在的节气还是“大寒”。可是,今年的“大寒”却异常的平静,没有想象中的低温,更没有一片雪花飘落。或许是还没有到下雪降温的时候,又或者是春姑娘已经坐着高铁向我们疾驰而来。昨晚的一场“春雨”把冬天里的最后一点寒意也驱赶走了,夜里最低温度竟然达到了6℃,这在苏北的冬天里真的不多见。难道春天真的早早的来了?

  凌晨四五点的时候,就听见外面淅淅沥沥的下雨声,因为懒得动,就没有下床到外面看看。一大早,推开阳台上的门,一股暖暖的、清新的气流就迎面扑来,瞬间觉得脑清目明,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出门的时候,雨还在滴滴答答的下着,但一点儿也没有打湿我心中的热情,带着对春天的向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雨后的一切都是那么清爽、透彻。就在我不经意间抬头向着东边的一排杨树望去的时候,竟然发现光秃秃的枝杆上已经冒出了无数的小叶芽了,它们像一粒粒的子弹头似的,直立立的排在枝条上,我心中既惊诧又欢喜———杨树开始发芽了?带着心中的疑惑,我直奔杨树而去,跳起来折弯一支最低的树枝,仔细一看,原来是真的发芽了。那么一丁点儿的叶芽,就像很小的花骨朵儿一样,鼓鼓的、尖尖的,紫褐色的外衣里透着一点青绿色。顿时,我的心里又是一阵激动———春天真的来了!

  于是,在上班的一路上我都在努力寻找着春天的讯息。路边所有的白杨树真的是像一夜之间都被唤醒了一样,整个树枝上都是满满的可爱的叶芽,估计用不了十天半月的,叶芽就会变成嫩绿的小叶片了。仔细一看,河塘边上的几棵柳树也朦朦胧胧的发芽了,细细的柳条上密密麻麻的鼓起一颗颗小叶芽,虽然很小,但是却看得分明。再看看绿化带中的两株银杏树,枝条上同样的也泛起了一个个的小圆包,一片片的树叶正在小圆包里酝酿着,只待春风吹起,它们呼之即出。一路过去,村子边上的麦苗也显得精神抖擞,像刚冲过凉的小伙子,一个个挺直了腰杆向上猛窜;路边的油菜秧也是越发的水灵了,经过雨水的滋润,少了些霜打的窘相;低矮的蚕豆苗被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同样也是精神焕发;再仔细地一瞧,原本光溜溜的灰土地上也密密的渗出一层淡淡的绿色出来,原来小草们也是早就按耐不住寂寞的心,经过雨水的浇灌,一下子全都把脑袋探出地面上来了。

  眼前的绿色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醒目,冬姑娘真的离我们越走越远了,春姑娘的脚尖已经悄悄地踩到地面上……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