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想说爱你“健康”真不易

发布于:2017-09-12 0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席地而坐

  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精密仪器”,生命运动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运动形式。而医学是一门存在技术缺陷的探索性学科,“探索”就会有风险,医学永远在探索中前行,尊重医学规律,就是尊重人的价值。

  前几年,有句话挺火: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什么——人死了钱没花了。依我看,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生病时没钱。

  现在,许多人都在注重自身的健康,那健康权又是什么呢?健康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健康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标志。一个人无论贫富,都有获得健康生存的权利,这是社会公平的一道底线。

  我国的现状:患者多,医生少。医生处理每一位患者的时间要比国外短得多。在国外一位医生一上午也就看6位患者,而我们的医生一上午要看60多位患者,要知道医生是人不是神。

  健康的第一责任在于自己,重在预防,千万别把责任全推给医生。中国人有一共性:比较能扛病,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去医院的。非等感到身体不适、有症状时才去找医生,会很被动。由于我们的国情:凡事不讲规矩而是找熟人——看病也不例外,人为造成“看病难”、“看病乱”……

  如何保护自身少受疾病困扰呢?

  俗话说: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光靠打针吃药,解决不了13亿人的健康问题,我国是人口大国,只有重视公共卫生,从源头上预防疾病,让老百姓明白一个道理:一些常见疾病通过预防是可以避免的,从而少生病、少跑医院;好让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有时间、有精力去攻克医学难关,让健康走进你、我、他,让健康成为国家、社会、个人的财富,成为民富国强的有力支撑。

  预防先从常见病说起,比如:每到季节更替时,感冒会乘虚而入,日常生活中准备一些卫生湿巾、全新健康沐浴露、泡沫洗手液等。

  我国是农业人口大国,没有农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保护亿万农民健康,应把疾病预防放在首位,增强国民对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基本知识,做到少投入,大收益,让他们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让健康成为国家、社会、个人的财富,成为民富国强的有力支撑。

  生命的尊严是同等的,尤其是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应体现平等,让每一个人都能“病有所医”,不能因贫富而有所差别。提高所有人的公共卫生意识,打好“预防”这一针,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出现了很多留守老人空窼家庭,这些老人既无劳动能力,又无人赡养的老人,怎么办?

  我国9亿农民养活了13亿中国人,这在世界都是奇迹,然而却养活不了自己。如何让9亿农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使他们享有同在一片蓝天下与城市人沐浴同一片阳光,这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要忘记:离开9亿农民,我们会步履艰难,只有他们过好了,我们才能“后顾无忧”……

  医学专家指出,在疾病预防上投资1元钱,可以节省近10元的医疗费。可见,如果加大预防的投入,能使国人少跑医院,降低医疗费用,减轻家庭开支。让疾病远离人类,在资源匮乏的今天,让我们学会以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我们想对“健康”说——爱你真不易。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