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寻找自己

发布于:2017-08-26 20: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皖晚

  人生是不会停止的,或通达,或困顿,或富有,或贫穷,人生一直都在路上,在路上的行程中,人往往会去寻找着自己。

  在寻找自己的路上,往往是伴随着黑暗寻找光明,有的人失败了,因为刚硬着心肠,悖逆着颈项,倒在了流浪的旷野中,有的人成功了,路上的光照耀着他,脚前的灯引领着他,寻找到自己,认识了自己,得到真理与真自由,满是充足的智慧,忍耐与谦卑。

  顾城与海子无疑是失败的,因为他们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寻找自己从来不是在死亡那里得到答案,更不是“将理想化为灰烬的无奈”,我对顾城和海子的喜欢,渐渐的衍生出了许多新的感悟,以前常常认为那种喜欢是正确的,因为对我在诗歌上的创作有一定的帮助,现在想来,除了加重内心的负担,也没有别的什么了。因为他们并没有寻找到自己,在这条寻找的道路上走进了黑暗与毁灭,并罪恶的对死亡进行了一种”诗意,倾听,与试验”。

  顾城是一个罪犯,即使自杀是他自己一昧的选择,但他毕竟杀害了谢烨,所以他的死没有秘密,没有美丽和凄婉,只有恐怖和罪。顾城死于生活和精神的双重贫困和疯狂的自私。一个人如果不能认识罪,就不可能理解死亡。对苍蝇一样的粉丝们来说,死亡成了一场唯美的狂欢和忧伤的筵席。现在很多人对顾城和海子的矫情,其实最多是莱蒙托夫代表普希金继续欺世盗名:“诗人死了,这荣誉的俘虏!他受尽流言蜚语的中伤,胸饮了铅弹,渴望着复仇,垂下了高傲的头颅身亡!”顾城和海子们的尸体毫无荣誉可言。不过在某一点上莱蒙托夫是对的:虽然诗人与荣誉无关,却的的确确是复仇之子。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是如此,为了在果戈里、赫尔岑以及屠格涅夫身上复仇,《白痴》就成了俄语的笔会。

  寻找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番光景,如何在黑暗与混乱中寻找到正确的价值观,又怎样在难以胜过的罪恶里寻找到光明与希望?

  人生一直在路上,然而却只有两个方向,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多,引到了灭亡,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少。寻找自己其实是一场征战,而胜利的彼岸就是行走在光明中,在真理中得到真正的自由,拥有全新的生命,在温暖与爱中得到丰丰富富的智慧,忍耐,怜悯与谦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