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阳光是青春的坟墓

发布于:2017-08-28 08: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我见过你最深情的面孔和最柔软的笑意,在炎凉的世态之中灯火一样给予我苟且的能力。——题记

  又是一年暑假。我站在教室走廊上,看着校园里规整划一的草坪和干干净净的水泥坝子,看着那些穿着校服背着大包小包的孩子踩着大步小步的离开。

  我回到205想要收拾东西,磨蹭了很久,却发现没有可以收拾的东西。于是便去了楼顶。这是一个安静的有风的傍晚,我站在七楼的楼顶望着远处的郊外,延绵而青翠的群上,蜿蜒曲折的小路,天空中出现绝美的云霞,我一直站到天色渐晚,这才离去。风却一直留在那里,厮守着记忆里某些恍惚的片段,花朵一样摇曳着。

  很多年以前的夏天,校园里一派祥和宁静。

  阳光灿烂得像是孩童的瞳孔,老芒果树展开它命运构架一般的蓬松枝叶,从它一直细碎摇晃的姿态,可以看见风在穿越。小操场有两个篮球架,木篮板油漆脱落而残损,篮筐锈蚀。球砸过去,整个框子就哐当哐当摇晃。学生们都在欢呼!

  那时候我喜欢在郊区行走。

  晴朗的午后,阳光还很柔和,空气中散布着柚子花的清香。我们沿着郊区的小道一直走,沿途是乡村泥土的味道,有一点干燥,甚至夹杂着牲畜的气味。土狗,疯跑的孩子们,灰尘飞舞。太阳的光芒落满了我们的肩膀和面孔。

  我们走了那么远,终于爬到了山顶。植被荒凉的岩山,盘山公路屈曲回绕。山坡上有当地人抛弃的石头房子,山脚下忽隐忽现的河流边上开满了黄色,红色,紫色相间的野花,我从未见过这样美丽而且繁盛的野花,美丽得清澈见底。明艳并且色泽饱和,充满了生命的质感。风并不大,摇晃着乔木高大的枝干,哗哗地响着,我看到了浓郁的绿色,层层叠叠的蔓延到远方,偶尔被一间农舍,一座白塔,一行飞雁打断,于是这绿色就灵动起来,我触手可及。可风呼呼地灌过来,刺疼了我的眼睛,我背过身去,眼泪禁不住的落了下来!

  回去的时候我却落在你后面脚步拖沓。午后的时光总是这样短,我可不可以赖着不走?

  我写到这里的时候发现窗外有着明媚的夏阳,灿若霓裳。我想起在记忆深处飘荡的光斑,撒遍暗处的空白。

  我记得以前张扬的日子。我喜欢坐在教室最前一排靠窗的位置。很多很多个这样的晚上,我在灯光煞白的教室里安静的记日记。从小到大,我都是用手写的方式来写日记,我喜欢笔尖划过白纸的那种摩挲,充满了生命的质感。偶尔抬起头来,眼睛会因为疲劳而出现幻影,是那种一条一条的刺痛的影象,然后埋下头继续写日记。

  有些时候,我也会站在在图书馆的走廊上,一遍一遍地看云,且听风吟。我看着日落的山间,心里无比平静地蔓延出忧伤,在那窄窄的廊道上。荒芜的风把我包围。

  当我今天以晦涩的口吻把他们展示到屏幕上的时候,记忆竟变得苍白无力。而那些花朵一样摇曳的过去,却依然熠熠生辉。

  一晃很多年过去了。

  校园里的芒果树黄了又绿了,在明亮的窗外窸窸窣窣地抖动,釉质饱满的碎小叶片将阳光折射得充满了年少无忧的欢快。金黄色的阳光被教室的窗棂切割成规则的形状,撒落在贴满了标准答案和中考信息的白色墙壁上。知了的叫声被热风吹得一浪高过一浪,天真无知的蜻蜓懵懂地停在窗台上,很快又索然无味地离去。

  我对时间的流逝一向不敏感,总是以为它还会给予我足够的光明。

  可是今年以来学校里最常见的一件事就是停电,不管是白天黑夜,只要一个闪电下来,整个校园里的灯定会准时熄灭。

  在无数个停电的夜晚,我就这么束手无策地被扔进黑暗。仿佛身处路途的尽头,或者陷入了一处幽暗无边的深渊。那种时刻我常常会觉得浑身无力直到站不起来。我想要在黑暗之中鼓励自己勇敢起来,但是每一次我都找不到合适的措辞。往往要过很久,我才摸索出手电,独自用剩下的热水洗脸洗脚,然后爬上床去,因为心怀对黑暗的恐惧,长时间的不能入睡,如果依然还不能够入睡,我就起床来写信。我只是借着手电筒的微光在白色的信纸上千篇一律地重复这样的开头:

  你好,最近过得好么。然后在天亮之后,再若无其事的把揉碎的信纸丢入垃圾篓。

  自从那个夏季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你。也没有人陪我在阒然无声的大街上晃了,再也没有郊外的行走了,一切风逝。可是,不管再过多少年,我都会记得。你身上特有的干燥浓香的太阳的气味!

  七堇年在一篇文章说:我生命中的温暖就这么多,全部给了你,叫我以后怎么再对别人微笑。这么多年来,我眼睛总是不能很快地适应黑暗,于是在那近似于盲的几分钟里,我一次次看到完整而庞大的黑暗,如同一张不透风的密网,一丝不漏地罩住我的记忆。

  “我们都对了还是错了,我们都爱了但是忘了。走的时候你哭了还是怎了,我只是疼了但还是笑了。”

  在每个星光坠落的夜晚,我裹紧棉被沉沉地闭上眼睛。

  浅浅的睡眠,沉沉的梦幻,醒来,你已在彼岸。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