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的名字是爱情

发布于:2017-08-26 20: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冬镜

  去看了梁静茹“你的名字是爱情”的演唱会,40岁的梁静茹依旧唱着少女心事,音色中带着20岁那年的笑意。那个曾经在MV里哭到撕心裂肺的小女生,终于幸福的仿佛没发生过任何故事。

  五月天一出场,全场便疯狂尖叫。梁静如一开始和玛莎互动并不多,直到唱到一半时,她才一一唱名,叫出“玛莎”时,一万名观众欢声雷动,见证这“和解”的一刻。其实算不得什么大和解。不过是曾刻骨铭心的钟情,变成现在对方带着浅浅淤青的青春,再见不再红着眼,也不再红着脸。

  犹记得玛莎说:“一颗红豆,为何想单挑这宇宙。”可用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换来的最后也只是沉默;犹记得玛莎在歌词里写着“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坚持,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买一杯果汁。”犹记得静茹唱著《一对一》步步紧逼著玛莎,坚定的眼神,勇敢的承认,一辈子都忘不掉。犹记得陶子姐叫Tony和梁静茹亲亲,玛莎坐在后面拍手时的憨样,那种感觉,莫名让人心疼。究竟是谁挥霍了谁的崇拜?其实对于这些曝光在摄像机下影印纸上的爱情,我们再怎么起劲的讨论都只不过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而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爱一场恨一场真一场假一场,谁也不知道镜头后的这段爱情,是如何开始如何进展又如何结束。

  他们应该是爱过的吧。

  那首勇气,把歌词工工整整地誊写,唱着唱着就没有了勇气,最用力的喜欢,心里痛又放不下,最后终于放开了拳头,反而更自由。困了,爱了,都不管了。可能的,可以的,真的可惜了。他们的爱就像彩虹,他们张开了手,却只能抱住风。

  她看似坚强勇敢,最大的愿望也不过是一个稳定的家庭;他看似温柔腼腆,却挎着贝斯有着向往自由的英雄梦想。一个不懂爱,一个想爱却无能为力。一些说不出的遗憾,但还是愿意相信,以后的路,你们会幸福,很幸福的幸福。各自天涯各自为家的幸福。因为他们是曾经温暖过太多人的玛莎和梁静茹。

  你说:过去了就过去了。你说:还好我有这首情歌。你说:那么,幸福吧。

  其实,我们应该一样,一样的脆弱又坚强。世界没有非谁不可。命运好幽默,让爱的人都沉默。她的余生终究还是没有他。从前究竟是怎么样呢?有谁会真的知道,不过从今往后也不再重要了。“好的坏的,做了选择,我们就到这。纵然会难以割舍,又能如何?”

  梁静茹的歌,只是繁复爱情中的微小部分。时过境迁,当歌声再度想起,换回的,或许唯有前事历历。浅斟低唱,稚拙不足悔,一笑风云过。温暖的时刻,唱着“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遗憾的当口:“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甜蜜的遐想:“做我今天我明天,最想环游的世界,就是你最内心的世界的告白。”任性的时候“如果我说没有如果,爱我就放手一博的果敢。”但最后都变成了“我存在在你的存在之外”,“爱不再仅仅是被爱”,“离开旧爱像坐慢车看透彻了心就会是晴朗的。”

  每一首歌,都见证了青春。“你的名字是爱情”,这是一场关于青春的集体缅怀。演唱会场场爆满,多少有点致青春的怀旧意味在。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小而确定的幸福,不够高级,却每每动人。青春虽落幕,记忆不散场。

  那么多年过去了,即使身为人妻,嫁为人母,但无论是在KTV里,还是大街小巷里,总是可以听到她甜美的歌声,即使慢慢地,她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或许在许多年后,无意中听到梁静茹这三个字,你还是会想起,这个人的名字就是爱情。

  错过就过。原来错的时间遇见的人,无论再不舍,都无法成为对的人。可惜不是你,但感谢曾是你。若不追忆,则从此听不到那年华里谁在叹息,若不回来,则从此看不到那冰的融化,如走在岁月中望花落,落在谁的指尖。

  爱过,伤了,继续爱着,梁静茹,你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你的名字就是爱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