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7-08-24 20: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夏末时节,仍然是潮湿、高温、多雨(北京,晴热,37℃,湿度85%。上海,雷阵雨,37度),如能有一二荷叶消暑,一解旅途之疲劳,是再好不过的。

  荷,在江南水乡是不缺的,而在西部甘青大地,在干旱少雨的季节,在缺少湖泊的地方,也有大面积荷花栽种吗?不能确定。

  要知道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些已经忘记,有些已经过时,有些当时就不在意。

  是的,故乡吉林市北山公园就有荷花池。夏季到来时,湖面铺满了绿色、圆形、相距较近、大小不一的荷叶。这些,当年的我们是不曾留意的。

  前往北山,或走大道或走小路,或集体或个人,往往是以健走(登山)为目的,毕竟是长身体的年代,快步走有利于身体发育、成长。这也是呈强的年代,疾行毕竟能反映一个人的特性。

  孤傲群芳的同时,也使我们成为孤家寡人、离群索居。正像荷一样,成群成片分布而独自生长,没有藤缠树那种缠绵,没有吊兰志在四方、八面玲珑的感觉。荷,既是水生的又是泥土中生长的,既漂浮于水面又扎根于泥土之中。

  荷在文人的笔下还是清白的,出淤泥而不染,列梅兰竹菊之后,为第五季观赏花卉。

  一般学生认识荷,多从散文《荷塘月色》而来。而没有对荷的认识,对该散文的理解也受到限制,以至后来的许多人写不出如《荷塘月色》般的优秀散文。

  散文毕竟只是散文、不是冰棒,散文带给人们的清凉还是有限的,以至许多学生、教师,放下书本后(指假期)径直前往野外(指野游),寻找那种清凉,寻找花的海洋,寻找诗人的意境,寻找人生的真谛。

  热爱荷的我们,也会在日常生活中与荷结下缘份。如一些网友取名“荷塘月色”,追忆《荷塘月色》原作者书写散文时的那种意境、那种生活,追索作者的那种忧思。朴实的渔民没有诗人的浪漫,一般在深秋时节会跳下荷塘,运走荷叶,挖取荷下的藕根。“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湖北人正是喜欢食用这种多孔的藕片,才愈发聪明和多心眼。

  莲子可以煲粥,莲子心可以去心火。荷叶没有“煮豆燃豆萁”的怨恨,宁肯“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

  荷叶的作用,一是GPS定位,告知人们哪里有藕根。二是外包装作用,可用于水果的包装。三是可以制成扇,一如团扇、蒲扇、巴蕉扇,在远离火焰山的地方给人以清凉。

  细心观察,荷叶的脉落还是很清晰的,分布的图案也是很精美。有时间欣赏荷,必追求清凉之境;有心境欣赏荷,必怀清静之心。故有心静自然凉一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