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把你当孩子来疼

发布于:2017-08-15 13: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盛夏的清晨,最是讨人喜欢。地上还没被晒热,风穿过树啊,草啊,花啊,徐徐吹来,又凉快,又好闻。

  才六点多,邻居们就下楼来了,姜爹和杨奶奶一前一后,张爹和段奶奶打开车库门,把凳子往外搬,王爹背着剑打太极,我家李爹则抱着小孙女儿下来透气。

  也是个喜欢赶早凉的人,公公和孩子下楼没多久,也跟着下来了。就是在这个时候,又遇到了孙奶奶和她的老伴顾爹。他们刚散步回来。

  把右脚抬起来,对,往上,用力。好,歇一会儿,我们还有九个台阶就到家啦。

  孙奶奶在哄中风的顾爹上楼,他们家住三楼,真的是走一步哄一步。顾爹的腿没有力气,也不能伸直,而且他看起来也不想走,整个人几乎就靠在孙奶奶身上。

  一米七五左右的大男人,就跟孩子一样,赖在那里,不想走,就是不想走。

  孙奶奶靠在楼梯栏杆上,撑着顾爹的身体,喘了口气。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哪里吃得消,黄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脸上,胳膊上渗出来。

  孙奶奶和顾爹是我住进这个小区认识的第一批人,那时,顾爹已经有轻微的老年痴呆,每天骑着自行车绕着小区转,遇到邻居们,就咧嘴一笑。孙奶奶见此,都要教他礼仪:老顾,来,叫早上好。说你好。有时候,还会用手指着顾爹的脑袋,笑呵呵地说,你这个脑袋呀。

  有好几次,我带着孩子在楼下玩,孙奶奶和顾爹走过来,孙奶奶都会拉着顾爹过来。叫宝宝好。顾爹便听话地叫一声:宝宝好。孙奶奶常说,顾爹如今连孩子都不如了,要从头教起。顾爹其他见面礼没学会,倒是很快学会了和我的孩子打招呼,每次遇到,都会喊一声:宝宝好!孩子也立马回应,顾爹好!

  陆陆续续听过孙奶奶和顾爹的故事。孙奶奶是大家女儿,受过教育,又青春正好,父母甚至都有了心仪的女婿,可是她偏偏看上了无锡下放知青顾爹。这个小伙子会不会几年后又回无锡,到时候女儿怎么办?丢开工作,丢开家庭,跟着他走,还是各奔东西。父母的担心呀,犹如小虫子,在心头爬。可是拗不过女儿的坚持,更拗不过一颗护女的心,他们还是同意了这对年轻人的结合。顾爹呢,他本是想好了,待有机会,还回无锡。只是,当别人都走了,他却没有走。在故乡和爱人之间,他选择了爱人。

  顾爹中风,是在前年的冬天。那个冬天特别地冷,一天早晨下楼来,邻居们都在议论,老顾中风了,这以后老孙该怎么办呀。

  邻居们心疼孙奶奶,她都七十多岁了,家中还有九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如今,老顾又中风了,她可怎么办?

  可是,那天晚些时候,大家看到孙奶奶,并不是一脸苦相。是我选的他,丢不掉呀。孙奶奶仍旧笑着,一边跟邻居们解释头天晚上的突发情况,一边往楼上走。

  打那以后,见到孙奶奶,不是搀着顾爹在散步,就是匆匆出去买必需品。跟邻居们说个话儿,都是掐着时间。即便这样,孙奶奶从不把苦字放在嘴边。

  她的苦,是后来到她家帮忙的陆奶奶告诉大家的。陆奶奶说,孙奶奶每天夜里都睡不到觉,两张相连的大床,孙奶奶睡中间,一边是顾爹,一边是老母亲,老母亲时不时就要起身小便,她要搀着,顾爹不能长时间一个姿势,她隔一会就要给他翻身。

  陆奶奶本是孙奶奶的孩子们请来帮忙的阿姨,来他们家没几天,就特别地心疼起孙奶奶来,逢人便说老孙怎么怎么不容易,帮她做事也格外地用心。

  搀扶顾爹出去散步,是医生建议的,医生说,多锻炼锻炼,可以防止肌肉和关节僵硬,有助于康复。道理谁都懂,可是难呀。顾爹虽说中风,身体却一直没瘦,有140多斤,搀着走一步,都吃劲地很。

  可是孙奶奶却坚持了下来,每天早上一趟,傍晚一趟。他们常常绕着小区的绿化岛走,一圈下来,都要个把小时。最难的是上楼梯,架着胳膊,走一步,歇一步,走两步,歇五分钟,逢到顾爹不愿意走了,便要靠哄。

  就像今天早上,顾爹已经在二楼的楼梯那儿歇了十几分钟了,就是不愿意抬脚。这可怎么办呢?抱回家?哪里抱得动。就站在这儿等,等到什么时候?就在这时,我听到顾奶奶在唱:奥磨堂,清磨堂,送老顾上学堂,一包果子,一包糖,糖由先生吃,果子由老顾吃。

  我看见,孙奶奶唱这歌时,脸上闪着的是母亲的光,她一定给自己的孩子唱过这首歌,或许她的母亲也给她唱过这首歌,只是,她想不到如今,她要唱给她的爱人,七十多岁的老伴听。

  怎么办呢,如今的他,也就是他的孩子呀,这些年,她爱他,早不像是爱着一个爱人了,而是拿出一个母亲的心,去疼她的又一个儿子。

  听了儿歌的顾爹,抬起头笑了笑,终于抬起了脚。

  我知道,明天,孙奶奶还会搀扶着顾爹去散步,我还知道,在某个时刻,孙奶奶还会再唱儿歌给顾爹听。一定会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