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海随笔

发布于:2017-07-28 1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舒洁湲

  大海,曾经令我遥不可及,唯有在梦中相遇。多少次,想要描绘它的模样,却总是笔墨苍白。

  好在,人生本就无常,冥冥中的指引,终得我愿。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偏北地带,北部奥克兰半岛南端,伫立在塔斯曼海与太平洋之间的地峡上,两面环海,东侧是濒临太平洋的威特马塔港。

  现如今,我来到奥克兰,梦想实现了。依海而居,与海为伴,枕着涛声入眠,睁着眼睛观海。朋友相聚,海边畅谈;朋友离别,海边送行。靠近了大海,也就意味着与繁华街市相去甚远。

  对于热爱大海的我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仰慕大海,时来已久。亲眼目睹,大海的波澜壮阔,卓尔不群,不骄不躁,不刻意逢迎,不留恋过去。坚持本色,保持千年的威严,奔流不息。偶有咆哮,浪花奔腾,世间也不过沧海一粟。今生能够依偎在大海身旁,真是三生有幸,梦里怡然笑醒。大海给予我的,数不胜数,唯有用心体会。清晨,打开窗,跃入眼帘的大海,一片蔚蓝,犹如蓝宝石般璀璨,光彩夺目;正午阳光洒落,海平面波光粼粼,闪着金光,时而浅,时而深,时而起伏,时而低沉;夕阳西下,晚霞散开,红光一片,大海霞光异彩,海怀霞想。每一时每一刻,大海都会有惊喜。你瞧,它总是悄悄变化着颜色,随着日,月,光的变化,变化着海面的颜色,呼应着一切万物生灵,无怨无悔。

  我时常痴痴地对着大海发呆,凝视它的容颜。大海不厌其烦的倾听我的悄悄话,因为大海,我的灵感可以任意宣泄;因为大海,我的高涨热情,可以满怀感动;因为大海,我神游千里,可以任意遨游……。

  大海的胸怀如此宽广,海纳百川,海阔天空。你瞧,星星点点的白帆,像一片片白云,漂浮在海面,任君浪迹天涯;飞翔的红嘴海鸟,嬉戏展翅,轻吟低唱,逍遥自在;海游的人们,奋力拼搏,你追我赶……大海没有任何怨言,承载着万物,碧波荡漾,水趣盎然。

  在奥克兰众多的海滩之中,我独爱Murrays弯海滩。它默默无闻,寂静朴实。往来的人不多,少有游客。海滩上细细的沙,软软的,踩上去从脚趾间缓缓流下,一步一个脚印。散落的贝壳,大的,小的,星星点点,遍布整个沙滩。不远处有一个长长的栈道,时常有一两个闲人,在此处垂钓,消磨时光。最热闹的是学生模样的KIWI孩子,从栈道上直接跳入海中,毫不畏惧,溅起朵朵浪花,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敢,坚持不懈的毅力。在海滩边,有一条幽静的步道,两旁的树木葱郁,花朵芬芳,可以通往Rothesay湾和Mairangi湾,是散步的好去处。这里还有一个帆船俱乐部,人们可以从海滩出发用帆船航行,是本地KIWI最喜欢的全民运动。时常会看到海面上白帆点点,你追我赶,真正应了“千帆之都”的美誉。

  在奥克兰,大海的美景无处不在,举头是海,低头也是海,海天一色,恍惚中分不清那里是海,那里是天空,人是多么的渺小啊!眷恋大海,亦如初心!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