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请为自己放个假

发布于:2017-07-21 1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照准临商银行
 

  很久没有体会独自悠闲发呆的时光了,因为工作、家庭、繁琐的杂事几乎填满了自己的生活。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享受这一份闲情逸致,有时想想自己也早已过了享受闲情的年龄。就更加不再追求这种奢望。

  周末妻子和儿子旅行度假去了,平时热闹的家,此刻却显得异常安静,偷得半日闲的我,忽然就陷入了一种独自发呆的悠闲之中。

  记得从前读书的时候,我最喜欢去的就是沂河畔,随身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悠闲的找一棵树下,默默走进书的情节中。或者就漫无目的的沿河漫步,听鸟语蝉鸣。

  夕阳西照,寂静而热烈。天边的云彩烧成火红,河面染上了金色,一片祥和炫丽的金黄,我坐在河边的石凳上,默默看着太阳慢慢隐入远处的群山之后......。

  如果夏日偶遇小雨,坐在河边的亭子里,听河水拍打河岸,河面上水波渺渺,似乎自己就要融入这无边的水雾之中!灵魂净化飞升,一切进入一种空灵中,让人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时空在一瞬间消失了。

  我喜欢这种发呆的感觉,然而这感觉,随着青春时光的流逝却显得越来越奢侈,成人后奔波在世间的名利场上,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发呆,有时静静思索走过的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唯一不变的是停不下来的前进的脚步。思索明天的旅程,纵然迷失,纵然彷徨,纵然前路茫茫,也不敢有丝许的停滞,丝许的懈怠。每日如一只旋转的陀螺,因为这个浮躁的世界容不下我们有片刻的发呆和停歇。

  如今若能安静地坐在飘雨的窗前,手把一杯温香的热茶,听着一曲优美婉转的曲子,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该是多么高兴的事,可对于我却成了一件奢侈的奢求。它远胜高朋满座,酒肉满席。更胜却歌舞升平,声色犬马的灯红酒绿。因为窗外清雅的水墨淡彩,多像那少年沉默的双眼,清澈透明,一尘不染。

  一个男人的成长需要时间的沉淀,不惑之年的我,因为终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也不得不要求自己飞的更高。其实,保留一颗淡然的心,适时地为自己放个假,保留一份舒适的闲情,远离繁重的工作和人情,将是是多么难得的快乐......。

  其实在你劳累时,安排一点时间给自己,修整一下自己的目标,调整一下自己的思路,这并不妨碍你的进程。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