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路好奇的人,永远像个孩子

发布于:2017-07-03 11: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猎奇心理,是我们不断探寻这个世界的源动力。
 
  余秋雨曾在《最懂生活的人无非这一点》中写到:一路好奇的人,永远像个孩子。
 
  他说,很多人总是竭力摆脱孩子般的单纯和洁净,总想在生命的底牌上涂上各种色彩,填满各种文字。殊不知所有的色彩都会变成生命的锈斑,所有的文字都会变成生命的皱纹。
 
  只有洗去了各种色彩和文字,生命才会返老还童,重拾好奇,如此才能永葆童心。
 
  最近跟着伙伴贰幺和Silly去采访的两名对象:一位是放浪不羁一生爱自由的瑜伽传道者莎莎老师,另一位是苏州最会“折腾”花店的板娘Queen。
 
  她俩虽然属于不同的圈层,但都有一些相似的特点,前者把瑜伽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后者把一间小小的花店折腾到极致。
 
  对待热爱的事业,足够专注、极致。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始终抱着猎奇和不断学习的态度在创新中持续进步。
 
  18岁接触瑜伽,20岁辍学南下苏州打拼,如今已经拥有10年瑜伽练习经历的她辞职开了自己的工作室,现在的莎莎老师每周都要抽出一天时间去上海学习新的瑜伽知识课程,不断吸收和消化,前段时间去斯里兰卡,过段时间去印度······所有的旅程都是在学习的路上。从内而外,她真的像个孩子!
 
  用板娘Queen的话说,我希望带来一点不一样的。国内的花艺不够出色,包装不够个性,花篮不够别致,就去国外学,把韩国的技艺搬到中国,打造苏州独一无二的花店,自己动手DIY,香精蜡烛石膏在她的创作之下,都被赋予灵魂的意义。Queen说,她每年花费在学习上的费用不低于12万。我听到这个数字,彻底被惊呆了,对于像我这样大部分所谓的办公室白领而言,这大概是一到两年的收入。
 
  或许当视野被不断放大,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成功人士,或者说在努力让自己过上想要的生活的人,他们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舍得投资自己。
 
  有时候,我们很害怕,比你成功的人比你还要努力,关键是人家还有投资自己的资本,但那又如何,嫉妒的火越旺盛,烧的越大,你失去的就会越多。
 
  与其如此,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将有限的时间填充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永远保持猎奇的心理,保持进步的姿势,就不负当下。
 
  小时候,关乎梦想,关乎生命的形态,我们似乎想得太多,但直到长大,发现并没有什么卵用,生命的轨迹从来都不会按照我们设定的路线去走,顺其自然或许也是生命最好的安排。但你唯一不能缺失的,是你的猎奇心理和你的创造力。
 
  或许这一切,没有一个老师刻意地教过我们,亦或者这只是某一瞬间的灵光乍现,这也是美好生命的一部分啊!觉悟,兴许是从猎奇心理开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