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高考放榜,只是一个开始

发布于:2017-06-26 12: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昨天高考成绩出来了,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经历过那场“浩劫”,这些年,已经很少再把目光回拢,在那几张散发着麦香的试卷上。
 
  或许是真的明白,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本科达线率无论有多高,还是有无数人站在岔路口徘徊,有的人选择硬着头皮向前走,有的人则想沉舟破釜再来一次。
 
  犹记得当初我的老师刘磊讲过:与其去追逐那些未知的,还不如抓住手中已知的。
 
  我一度认为,一考定终身这个制度是有多么荒谬,但这确实是高考的游戏规则。
 
  “好想哭,这一年起早贪黑的,我从来都没这么努力过,但关键时刻还是掉了链子·····”
 
  燕子的心在颤抖,我何尝又不是。
 
  这一年,她真的很努力,每天五六点,太阳还没翻出鱼肚皮她就已经借着路灯微弱的光芒,开始了一天紧锣密鼓的学习、复习,晚上老师查宿舍,走了,她又悄悄地把手电筒打开,继续刷着几何题。
 
  这么努力的姑娘,上天怎么忍心辜负?
 
  大多时候,生活就是不按照常理出牌;高考前的第三天,燕子感冒特别厉害,为了不耽误复习,她在教室里死撑着。
 
  “燕子,走,我陪你去医院!”
 
  “丹丹,不行啊,还有三天就高考了,我妈妈说,只有考上好的大学,才能有出息,我没事····”
 
  “耽误不了你几分钟,都这样了,复习还有什么效率!”
 
  燕子架不住我、小颖、阿云的狂轰乱炸,“只能半个小时,我马上得回来复习,丹丹,你陪我去吧,小颖、阿云我不能耽误你们复习时间。”
 
  “走走走!”
 
  ···
 
  燕子重感冒,邱叔叔(校门口医务室的医生,我已经是常客)让她挂吊水,燕子赶忙摆手:“叔叔,还有三天就高考了,你给我开点药就好,只是感冒而已,没事的,我得抓紧时间复习。”
 
  一旁的我听得有点急,邱叔叔按住她,“你这孩子,不把身体调理好,怎么参加三天后的高考,到时候头一晕,还答卷,估计睡着都有可能,听叔叔的。丹丹,你去把你这位同学书拿过来,在我这儿复习也行。”
 
  “好,燕子,等我,邱叔叔,先帮我照顾下她。!”
 
  ······
 
  燕子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下妥协。
 
  只是有些意外,却像是命中注定。被邱叔叔的“乌鸦嘴”说中了。
 
  高考前一天,燕子的状态明明是好转的,结束后我回到学校里聚餐,没看到燕子,小颖说,燕子每考完一场,就哭一次,说考试的时候,头疼得厉害,什么都想不起来。
 
  从考完到放榜,我和燕子再也没见过,能查成绩的那天,我五味杂陈,电话那头的燕子泣不成声。
 
  当时的我,心很忐忑,一边是爸爸妈妈的叹息,另一头是燕子的哭泣,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也不知道怎么原谅自己。
 
  燕子说,家里条件不允许她复读,他爸觉得,读个大专还不如去打工。
 
  我妈说,要不复读吧,不想复读,上个好点的专科也行,丹丹,只要你想读,不管怎样,我跟你爸都供着你。
 
  ······
 
  我的心好痛,也有些感动,更多的是无能为力。
 
  不久后,收到燕子的消息,他走了,跟着一个老乡,去了广东,说她老乡可以帮她介绍工作,深圳的工资很高,她可以挣钱供她弟弟读书。
 
  然后,燕子的消息越来越少。
 
  大一寒假,因为过年想买个电脑,不好意思向爸妈要钱,于是我去苏州找了份寒假工。
 
  苏州有好久都没下过雪,那一年,飘了一次鹅毛大雪。我和弟弟从新区找到吴中,最后还是走了中介,和一帮大学生一起进了维信电子厂,上了生平第一次夜班,这一上就是一个月。燕子之前跟我聊过,在厂里上班就像个机器,每天跟陀螺似得。
 
  好在我去的地方并没有这么糟糕,一天100,12小时夜班,压膜,或许是因为我们都是“大学生”,组长很照顾,同事关系很融洽,但黑白颠倒,的确,我感受到了燕子的绝望。
 
  ······
 
  很久很久,我再次收到燕子的消息,她决定辞职了,她说她不能把青春耗费在那几台没有什么生命气息可言的机器上,她要去过不一样的生活,学点东西,我一直不明白她想做什么,但是我知道,她已经开始有了选择,我想这就够了。
 
  时光愈久,愈发悟到一些道理,当年的燕子,当年的我,都是败给了自己。
 
  燕子,高考固然重要,但身体更重要啊,若不是平时一味的透支,怎能在关键时刻滑铁卢?当年的我,自以为拼尽全力,其实有一部分只是在自我麻痹,如果我们真的都是很努力,现在的你我应该在地球的另一个位置。
 
  现在看来,我的幸运源于母亲,你的改变源于你的本源,燕子,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开始了总比不开始的好,高考,放榜,也不过是一次开始。
 
  与你一起冲刺高考的时光,将会是我这辈子的珍藏。
 
  还记得吗?当年我们题海战术刷的都是如皋、金陵、天一这些学校的卷子,那个时候,只是觉得哇塞,南方这些学校好牛,是的,沭阳乃至整个宿迁的教育在当时而言,算是江苏省最落后的。让我意外的是,今年有了一点点的小改变。
 
  当年的我们,没有想过清华北大,我想的是人大,你想的是南大,那个时候,我们觉得去一个“大”好容易啊!现在想来,有些幻想,也挺美好的。
 
  咱们的母校建陵,好像也进步了不少。想说,家乡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越来越棒了!回想起当年的老师感慨万千,一句谢谢道不尽万千言辞,谢谢你们的无私和大爱,辛苦了!
 
  江湖无期,再见有期。
 
  燕子,经历完高考,走上社会,我才明白,大多时候,我们以为的结束,其实只是另一个开始,我已经不想再去为自己喊什么口号,这个时代,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顾一切,用作品证明自己的价值。
 
  近日来的采访,也让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每一段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泥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