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退出在子女独立之日

发布于:2017-06-21 12: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席地而坐

        在我国,表面上看家长时时刻刻盼着孩子长大,但在潜意识里家长真的“舍不得”,总觉得孩子还小,离单飞,还尚早。
 
  简单说,孩子一方面离不开家长是他们成长的必须,另一方面是中国式“家长”从某个层面讲也需要孩子的陪伴,骨子里不愿过早地退出“家长”这一角色。
 
  家长的陪伴无时无刻,伴随在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从出生前的胎教到孩子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到毕业找工作、找对象成家立业,接下来就是下一代子孙生出来,新的生命轮回再一次上演......
 
  首先就是起点不同,反映在孩子的教育上自然有别于国外。中国式家长很尽心尽力,会感觉很累,你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然会体现在教育孩子的方向上。具体讲,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孩子选择上哪所幼儿园意见不一:是让孩子上普通幼儿园?还是上重点幼儿园?还是上私立双语幼儿园?家长真的很为难。再等到孩子长大一点又开始给孩子报各种的吹、拉、弹、唱的辅导班,为的就是一点——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也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有没有那个天赋,反正都要孩子去学,至于孩子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就顾不上了。
 
  其实,这一代孩子很幸运,物质条件不错,父母大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储备雄厚。中国的孩子很聪明,从小与国外小孩子的差别本不大,教育往哪里去?20年后见分晓,孩子的发展决定中国未来二十年后能不能走在世界强国之列。
 
  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是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家长是关键,中国式家长“陪伴在孩子需要之时”,做得很到位,但绝大多数中国式家长还不明白或者说还没有意识到“退出在子女独立之日”同等重要,有的孩子都立业成家了,父母还给他们洗衣服,收拾房间,该退出时必须退出,不管你心里多么的不舍,让他们自己去摔打、锻炼,这才是对孩子的“真爱”!
 
  现在的孩子缺少的主要是“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孩子是一张白纸,你一竿子插到底,到不如把画笔给他们,相信他们有能力开拓、去创造中国的未来。现在的孩子十之七八是生活在蜜罐里,被家长捧在手心里长大,只要学习好,其他全由家长包办,长此以往,由于长期忽略他们的生活能力培养,当他们走向社会时会很不适应,有的表现在——频繁跳槽、拖延结婚、不想结婚等现象,尤其在城市这类问题已非常突出。
 
  孩子能不能成才,光说理解是不够的,要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切不可把自己当年没实现的目标强加给孩子,他们的未来肯定和我们的不一样,就像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方式一样。
 
  国外子女成年后,父母基本上就放他们单飞了,父母觉得自己的任务已完成,剩余的时间可以自主选择,好好的享受后半生。相比于他们,中国的父母太不容易了,不仅要把自己的孩子拉扯大,还要帮助带孩子的孩子,真是太辛苦了,当然这也是我们的国情所致。作为子女能不能为我们的父母松松绑,让他们也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后半生,这或许也是我们作为儿女应尽的“孝道”。
 
  “陪伴在孩子需要之时,退出在子女独立之日”前半句好做到,做到后半句就不太容易了。能当上中国式“家长”,在当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毕业就面临就业难,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却发现一个月工资扣除一切费用后所剩无几,交了朋友后,够花就很不错了。如果要靠自己的工资买房结婚,很不现实,大多数人若想成家就必须依靠双方父母的支援,老人们为了孩子什么都舍得,为了交房子的首付,老人会倾其所有,帮助孩子成家后再扶着走一程……
 
  中国的国情导致了我们的家长想退却退不出的尴尬局面,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也要从小抓起,给他们成长陪伴的同时,还应培养他们一些与人交往之道和生活最起码的技能:比如做饭、洗衣、如何用电、用煤气,还有一些应急逃生方法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你教得越多,当孩子实际生活用到时会加倍感激你!同时我们家长也可为自己的未来退出埋下伏笔。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孩子是中国的未来,爱幼的同时请不要忘了尊老,谁没有年轻过?谁又不会老去呢?感谢家长“多年的陪伴”!感谢家长“爱的退出”!忠心感谢中国的家长们!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