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婶娘,也是娘

发布于:2017-06-15 07: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程白弟

  婶娘活到66岁时,人生的路走到终点。

  婶娘的病,三年前一次体检而发现的。婶娘很清楚,更明白,这是绝症,心在滴血。但婶娘坚强的心,反而安慰家人。在病魔缠身的日子里,婶娘说幸亏有两个优秀的儿子,还有媳妇,为婶娘的病情,化全部精力,不管用多少钱,想尽办法为婶娘求医问药。

  当得知婶娘在上海大医院做了手术很顺利,都很欣慰,可以度过难关。回家养病时,村上的人们,不管男的女的,还是老的少的,来探望。陪婶娘聊聊家常,说天下事,安慰婶娘的心。每一个人都知道是生离死别的病,都会偷偷的流泪和伤感。对婶娘语重心长的说,会好起来的。其实,病痛在婶娘的身上,每一次的化疗时,婶娘痛苦的咬咬牙,头上的黑发都掉脱光,总想坚强的希望好起来。病魔在时刻分秒中慢慢折磨,直到生命耗尽。

  虽说我是婶娘的侄女婿,但是从我走进婶娘的家门,早已经把婶娘当作娘了。我与婶娘成为亲戚,已有36个春秋,和睦相处,亲情往来。婶娘客气的要我到家吃便饭说家事。婶娘真诚的教诲,学到做人简单的道理。婶娘对我说过,侄女命也苦,16岁时娘病故,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婶娘是懂理的人,用自己的真诚,来关心好,侄女和侄儿。

  同样婶娘与村上人,尊敬长辈,关爱小辈,说话通情达理,和睦可亲,处处以真情讲理的人。

  人生之路,很不平坦。婶娘的亲弟弟告诉我,婶娘这一生中,活得很不幸。婶娘是聪明的人,又是读点书的人,说话,做事,做人,都是讲原则。在家老大,后面有四个兄弟。做姐姐的处处让着兄弟几个,不会碰伤一个人。童年时,活泼可爱,支体健全完好的人。可是13岁那年,右脚得病。年轻气盛的父亲为了治好婶娘的病,到处求医治病。当然也求神迷信,听巫婆说婶娘的脚,是村上的一座庙宇作梗。父亲组织多名亲戚,损坏庙宇,与俸信神佛的村民发生了冲突,闹得不可开交。后来婶娘的脚还是没医好,永远成残疾人,走路是跛的,非常不便。可婶娘没有灰心,坚强的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劳动,从不用拐杖。

  记得有一天晚上,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不知怎么的,婶娘走夜路的不方便,迷雾很浓,差一点没命。婶娘在回家的路上,判断错了,糊涂的向河道走去,走偏方向直奔河里逼近。家人想到婶娘没回家,父亲一路上寻找婶娘时,边找边喊,在河边找到,发现在河中挣扎,她父亲把婶娘拉上了岸,接回了家。生命中,有多少坎坷,婶娘总是能挺过来。这次,婶娘唯一没挺到最后。不过医生说,婶娘的病情,能坚强挺过三年多时间,在医学病史中的奇迹。

  婶娘嫁给叔叔,与村上的人一起,参加生产队劳动,争工分吃饭,始终没把自己当一个废人,忙里忙外。农村纺纱织布也是村妇们的活儿,婶娘在娘家有一项经布技术,一起嫁到了婆家来,为当地的村妇们加工经布可省力省时省心,收几毛钱的劳务费,村妇们很快乐的常来。婶娘的一颗心,始终想到村民的方便的。后来,责任田分了下来,没有人再为老粗布纺纱织布经布了。

  然后,寻找其他经济收入。那年月,除了种好责任田外,还可以种一些经济作物,只有增加收入。我们这儿种大白菜很出名的,几乎每个家庭都种,婶娘家种的大白菜看上去棵棵饱满结实,能买好的价钱。瓜果蔬菜类,种得样样好。活儿做得很细,记得丝瓜长出来就管理好,有的丝瓜长弯曲,婶娘就会用一颗小石子,系上一段细绳,吊在瓜尾,丝瓜生长时会长直,这才卖好价钱。还有很多事情,都会去细心考虑。

  婶娘很会精打细算的人,人们赞婶娘为“计算机”,又说叔叔什么都能干的人,称他为一台不停的“拖拉机”。家中有二台机很配合的生活。如今少了一台“计算机”,另一台“拖拉机”运作困难多了。

  后来,农村进入了城乡一体化,农田没有,农村拆迁。婶娘与叔叔做起了茶炉担生意,婚丧喜事,经常忙碌在外,开着三轮电瓶车,早出晚归,或许就是这样的累,才把病拖出来的。

  后来,把老屋拆了建造新楼房,与婶娘家迁出老宅,有一段距离,只要我到岳父家,也会到婶娘家坐坐。

  那几十年的相处。婶娘从来没有和谁红过一次脸,能让就让,这世上的事,没什么好争的,快乐开心是命里注定的。婶娘曾经也会在叔叔面前发过火,假如婶娘的脚不是这个样子,不会嫁叔叔,这是婶娘的气话。主要担心叔叔酒喝多了伤身,是关心爱护叔叔的。

  今年三月,婶娘去医院最后一次化疗,看着婶娘一天天的消瘦下去,我们那心中的痛,没法表白和安慰。

  清明节时,婶娘从医院回来,农村风俗要过节,祭拜老祖宗。其实,我们都知道婶娘的病已经没法医治。隔了一天,婶娘又到医院里,“五一”劳动节,在医院里度过。那天我和侄女到医院看望婶娘时,已没力气与我们交流语言,婶娘的病痛,呻吟的难受,眼角泪水溢出。我们悄悄的流泪,多么希望好起来。

  殊不知,五月中旬的星期天,是母亲节的到来。婶娘已经回家了,躺在自己家的床上。为婶娘不受病痛的折磨,小儿子每天去医院把盐水拿回来,打上吊针,精神就好一点。婶娘已经流尽了泪水,用一点儿力气对来看望婶娘的村民说,我们要分离了。婶娘再也没话说,这样的情景,再铁石心肠的人也会流泪。

  希望婶娘度过一个端午节。仅差五天婶娘没吃上一口粽子。婶娘走了,病痛折磨婶娘最后一口气。当一家人呼天喊地,婶娘再也不会醒来。

  婶娘火化回来后,最后一桌酒菜,放在婶娘的骨灰盒面前时,凝视着婶娘的遗像,没有语言的心痛。再回头看着叔叔孤独忙碌的身影,一股莫名的悲伤涌上心头。

  婶娘的遗照,微笑望着家人。我们要回家休息的一刻,看到门外的鸡窠里,有母鸡下的蛋还在,本来婶娘会捡好,那几只鸡等着婶娘喂食的啊。心揪得好疼。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