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为什么命不好

发布于:2017-06-15 07: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我觉得自己很惨,命不好,只是不说破而已。”琼儿故意装作云淡风轻的样子,其实这是她心里的一根刺,已经在她年轻的身体里生根发芽并且根深蒂固了。无疑,她把自己这种心知肚明的看破但不说破的不幸,当成了不可改变的事实。

  其实琼儿不过27岁,从外形看,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美女,身材高挑,肤白貌美,五官精致,无可挑剔。她20岁出头嫁了第一任丈夫,但是第一任丈夫却放着如此如花美眷在外面拈花惹草,后来草草以离婚收场。现在和第二任丈夫,两人感情淡薄,相对无言。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原以为,像她这样漂亮的女子,本可以觅一良人厮守终身,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琼儿也一直理所当然地这样认为,她觉得凭自己的姿色自己的身段,应该找一个条件更好的男人,不说家财万贯,起码衣食无忧,不说学富五车,起码知书达理,不说言听计从,起码爱护有加。但一次又一次的事与愿违,让一向优越感挺强的琼儿开始怀疑人生,她把这些她所认为的不幸悲观地总结为一个理由——命不好。

  物质生活得不到满足,精神世界无所依托,于是变得歇斯底里、百般挑剔、处处刁难,再美好的容颜也变得面目可憎。为自己的不幸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缺乏自省能力的行为,是接近于自暴自弃的行为了。人无完人,就像最近的热播剧《欢乐颂》中的人物,鬼灵精怪的曲筱绡之于众人,她的不学无术曾遭到质疑;姿色出众的樊胜美之于他人,她的贪慕虚荣也曾让人诟病。但前者有赵启平愿意为其买单,而后者有王柏川愿意为之不顾一切,是因为前者有工作努力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而后者虽然自顾不暇却依然肯为朋友两肋插刀。所以,如果自己一无长处时,不要指望有人无视你的不思进取贪图享乐、外加无理取闹蛮横任性而依然对你甘之如饴。真正能够力排众议容忍你的小毛病的人,是因为你身上的可爱之处足以让他对你的小毛病忽略不计。

  我以为,那些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怨天尤人的,大多是安乐惯了或者缺少见识,他们缺乏面对突发状况时处理问题的能力,只能凭着自己的主观臆想把眼前的困难无限地扩大化,直至无以复加的地步;而那些真正经受过磨难见过大风大浪的人,既有大敌当前面不改色的心理素质,又有冷静思考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的能力,多大的困难都能一笑置之,甚至还能有“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的豪情。就像剧中的安迪,她的出生同样坎坷:患精神病的母亲、抛妻弃子的父亲、自闭症的弟弟。要说童年的不幸,没人能及得上她,但是她凭着自己过人的资质和后天的努力成为业界精英,她根本没有时间悲天悯人,更没有时间去想自己的命运的好与不好。虽然她也有自己的性格缺陷,但是依然有大把优秀的男性对她趋之若鹜。我相信,当努力成为人生的常态时,撇开努力的结果不说,努力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修炼,它让我们越来越谦卑、越来越宽容,这种潜移默化的交融,也会让我们人格魅力锦上添花。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倘若你本身修为不够,那你识人的眼界恐怕也不高,日后蛇虫鼠蚁环绕,定会让你更加糟心,而你那不高的眼界必得让你继续感叹时运之不济生之不逢时。而优秀的人自有他们特有的眼光眼界,他们更善于发现美丑,更偏好辨别真伪,他们也许能用充满善意的眼睛发现你身上并不抢眼的光芒,但是他们同样能犀利地洞察你隐藏的狼狈和不堪。

  我想,当你努力到无暇顾及命运的好坏时,好运就已经离你不远了。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