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人和狗

发布于:2017-06-13 16: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水

  老人和狗是五十年前在县城大街上相遇的。

  当时老人不到四十岁,瘦小,单弱,还是个罗锅儿。老人是中学教师,那年县里开反右整风大会,会上领导鼓励大家给党提意见。老人家成分不好,胆儿又小,不敢提。领导说,党让你提意见,帮助党整风,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你不提,就是跟党不一条心……架不住领导再三劝导,老人终于忍不住了,当场提了三条意见,道出了自己的心声……领导对他的意见很重视,马上跟相关领导汇报,三天以后就给他戴上了右派分子帽子。当然,跟他同时戴上右派分子帽子的还有好几十个人……而且,有几个言语恶毒的,当时就被公安局抓走了。一时间人心惶惶,气氛紧张,人们的神经高度紧绷,晚上睡觉睡到半夜,有人做了噩梦突然惊叫一声从床上蹦起来,其他人也跟着蹦起来,僵尸似的,精着身子,双脚一蹦一蹦,奔街上而去,边蹦嘴里边“呜喂!呜喂!”叫着,在街上转了一圈儿,回来往床上一倒,又睡了。第二天醒来问他们昨晚的事情,他们啥也不知道……

  这是人们说的“夜惊”也就是“梦游”。那天晚上老人“夜惊”没有回来。原因是他迷迷糊糊在街上撒了一泡尿,撒完尿就“掉队”了。清醒以后发现自己只穿着一条裤衩呆在街上,好生纳闷,以为是谁搞恶作剧把他抬到街上了。忽然想起自己被打成右派的事,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是回去自投罗网,还是……回去自己备不住也会被公安局抓走,可是如果不回去又能怎么样呢?正犹豫间,看见旁边有一条狗,月光下看不太清楚,好像是一条大花狗。不知道大花狗怎么啦,大热的天身上直哆嗦,用手一摸跟火炭一样,烧得挺厉害。老人一时忘了自己的事,赶紧回宿舍抱来自己的被褥,给大花狗裹上。大花狗吐着舌头发了些汗,身上不那么烧了。老人用手仔细摸摸大花狗,身上好像有好多伤,有的地方湿漉漉粘糊糊的,不是血就是脓。怎么办呢?老人想,要是自己随手把大花狗一扔,大花狗说不定就会死掉。可是要不把大花狗扔掉,眼下自己的处境比大花狗也好不了多少,难道还要把它带走不成?!罢!罢!不如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领着大花狗走了算了,反正自己已经是右派了,工作也没了饭碗也丢了,弄不好老婆也得跟人走了,再糟也糟不到哪儿去,若是救了大花狗,说不定将来还可以和他相依为命呢!……

  果然不出老人所料,在他被打成右派领着大花狗回家劳动改造的第二年,老婆跟人走了,儿女们也和他划清界限,只有大花狗不嫌他,和他不离不弃。从此,大花狗成了老人的好帮手:老人洗了衣裳,搭在绳儿上晾干了,被风刮掉了,大花狗就给他衔起来放到屋里;老人喂的几只母鸡下蛋了,只要听见“咯嗒、咯嗒”一叫,大花狗就去用嘴给他把鸡蛋“收”起来放进鸡蛋罐里;老人有病了,大花狗就到村卫生所“请”医生,用嘴衔住大夫的裤脚往外撤,开始大夫不知道,后来知道了,以后只要大花狗一来,不用衔裤脚,就知道老人有病了,跟着大花狗就走,大花狗在前面颠儿颠儿跑,大夫随后紧跟……更有意思的是,大花狗还帮老人捉老鼠。老人穷的家徒四壁,什么也没有,唯有不缺老鼠:一到晚上,老鼠叽叽咕咕、叽叽咕咕吵得人睡不着觉,甚至睡着睡着出出溜溜抓着你的脸就过去了;就是大白天也经常出出串串满屋跑,家里有多少老鼠不知道,反正有一次老人弄了一只口袋放到墙角里,里边撒了点儿麦麸,听见老鼠一进去,老人过去抓住口袋猛一搦口儿,一下子逮住了三十多只大大小小的老鼠……大花狗干的就是这项狗捉耗子多管闲事的兼职工作:不管白天黑夜,猫儿似的静静地趴在老鼠洞口附近,伸着前腿,瞪着两眼,只要老鼠一出来,蹭地蹿上去,连抓带咬,老鼠吱吱叫几声,蹬两蹬腿,就不动了,咬死以后,大花狗既不吃它,也不扔掉,一只一只,排到地上,好让老人看到它大大的功劳。

  不仅如此。老人回村劳改以后,每次过运动,人们都忘不了他,他成了最抢手的运动员;尤其最后那次大运动,老人天天挨批,夜夜挨斗,打扫街道,清理厕所,哪一样儿都少不了他。大花狗好像什么都清楚,什么都明白,却只能干瞪着眼,帮不上忙。每当老人或者白天游街,或者夜里挨斗,大花狗都只是远远儿看着,急得抓耳挠腮,汪汪直叫,却不敢靠近他。只有到老人回家的时候,大花狗多远就跑过来接他,到了跟前,一蹦多高,又是蹬老人的胸口,又是舔老人的鼻子,又是在老人面前来回奔跑,那个高兴劲儿,使老人心里感到阵阵暖意……。

  不过大花狗也有发怒的时候。有时游街或者批斗完了,人们还嫌不过瘾,便继续拿老人寻开心。老人不是罗锅儿嘛,人们就在罗锅儿上作文章。他们对老人说:来,给你拗拗罗锅儿。老人以前早就领教过了,吓得赶紧往后退,却被他们一把抓住,脱了衣服,捆住手脚,往村口小树林里树杈上一架,脸朝上背朝下,点起火,冒着烟,烤乳猪似的用火烤,用烟熏,烤得老人背上针扎似的疼,嘴里杀猪般的叫,才把老人从树杈上取下来,脸朝上往板凳上一撂,开始拗锅子:几个人有的摁头,有的摁肩,有的摁腿,一起往下拗,拗得老人浑身“嘎嘣嘎嘣”响,最后锅子没拗直,倒把老人折磨得几乎灵魂出窍……这天中午,几个人又在村口小树林里捆住老人拗锅子,眼看老人就要没命了,守在小树林附近的大花狗再也忍不住了,汪汪叫着,冲了过去,连蹿带跳,一阵乱咬,嘁哩喀嚓,把十几个人全放倒啦,这才救了老人一条命。

  这下大花狗可惹了大祸,一天到晚,几十号人天天追杀它。弄得大花狗不敢在家呆,不是躲到庄稼地里,就是跑得远远儿的,大概是想念老人吧,直到深夜才敢悄悄回来和老人亲热一会儿,吃点儿东西赶紧就走。一天,老人去地里看它,喂罢东西以后,老人对大花狗说:别在这儿躲着了,还是快点儿逃走吧,不然他们会杀了你的,走吧,走吧,你快走吧,本来我们就是……大花狗好像不愿意听老人说的话,低声汪汪叫着,直朝老人咬。老人忙说:好好好,我不赶你走,我不赶你走,你好好儿呆着,别吭也别动,以后我每天来给你送吃的,大花狗这才不咬了。老人走后,大花狗果然呆在地里不吭也不动;即便偶尔到别处转转,到老人来送饭的当儿,准在那儿等侯。转眼十几天过去了,一天老人又来给大花狗送饭,刚把饭拿出来摆好,就听见后面有动静,回头一看,只见后面跟着一帮人,有的举着枪,有的拿着棍子,有的掂着绳子,老人一看事儿不好,赶紧催大花狗快跑。可不知道为什么,大花狗却没有跑,而是安安静静地把老人送的饭吃完,让人用绳子拴住脖子,拖着走了。一会儿拖到村口小树林里,往树上一吊,大花狗憋得眼珠子都红了,连抓带挠带叫唤,爪子都挠破了,挠得满树都是血……一会儿有人端来一瓢水,往大花狗嘴里一灌,大花狗嗓子眼儿里“啊啊啦啦”叫一阵,腿一蹬,头一歪,舌头一吐,身体软塌塌地吊在树上,一动也不动了,老人一下子昏了过去。

  十几年以后,老人终于平反了,恢复了工作。虽然已经五十来岁,身子骨还算硬朗,就又在工作岗位上干了好几年才退休。期间老婆又回到身边,儿女也跟他和好如初,可是老人并不情愿也不开心……

  他忘不了他的大花狗,于是他找到省城美院的老同学,一位丹青高手,给大花狗画了一张相,表好挂在他的卧室里,日日看,夜夜想……如今老人已经过世了,如果那张画儿还在,肯定价值连城。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