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婆

发布于:2017-06-06 09: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故乡的路

  外婆走了,彻底的从我的生命中离开,那种心情,没有人能明白那种痛。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只有外婆,没有奶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悟,因为奶奶的重男轻女,我在童年里,没有得到奶奶的照顾,很多时候,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所以,我的童年记忆里,对于奶奶,一片空白。对于外婆,却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说。

  大概从什么时候说起呢?我想,大概从我脑海中最印象深刻的片段记起,那里有芭蕉、有园子、有菜,有小路,还有好多好多的池塘。

  对,那里就是外婆家的地,在家的旁边。我脑海中,总有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那就是我站在那条小路上,一直哭着找妈妈。那里有高大的芭蕉,绿绿的草,大大的园子,空气很清新,泥土都带着一股湿气。后来表姐出现,抱着我说去找妈妈。那个时候,我在外婆家。刚刚是农忙的季节,妈妈也在外婆家,帮忙着插田什么的。

  后来,慢慢的长大了一些,我也还是经常在外婆家住。和表妹们一起去河里洗澡,一起去地里干活,一起吃饭,帮外婆做事。甚至家里不忙了,家人来接我回去,我没有回。就喜欢待在外婆家。

  后来,长大之后,回到家里读书,去外婆家的时间就短了。但是在过年过节,我还是很喜欢去外婆家,甚至一住,就是好几个星期。外婆对我的好,实在是太多,应该说,外婆的疼爱,让我觉得,那个时候虽然家里很穷,但是很幸福。外婆会在去城里的舅舅家回来时,把买的东西拿去我家,给我们吃。会在家里青黄不接时,买米给我们,没有肉吃时,买肉去看我们。还会种黑豆,做豆豉给我们,芭蕉、零食什么的,都有。甚至还会来我们家,帮忙干活。

  外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辈子为儿女操心和付出,却无怨无悔。虽然上了年纪,还是种很多的豆子什么的,每次妈妈去外婆家,都会给妈妈带回来。最好的,就是外婆摘的粽叶还有做的粽叶扫把。这些,我家都没有,都是从外婆家拿回来。

  毫不夸张的说,二十几年,我家的扫把从来都没有买过。外婆总是把无私的这些爱,给我们。后来,我逐渐长大,外出读书,升高中、大学。但是因为身体原因,性格古怪,越来越不喜欢热闹,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待着。所以,我害怕见到熟悉的人,因此,外婆家也很少去了。

  前年,看到表妹匆匆回家,才知道,我的外公,不在了。活了95岁,一辈子,就这样过完了。那时的自己,有点后悔过年没有去看他们,也觉得,总是说有时间去看他们,结果,只是挂在嘴边的有时间,一别,成为了永远。

  没有在最后的几年,去看他们,等到想再见时,就是天堂和地球的距离。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人这一辈子会结束。没有人知道,下一次的再见,是否还会真的再见。一别,就是永远。而外婆,就在外公离开的一年多之后,也走了。没有人告诉我,但我能体会妈妈的悲伤。越来越老,记忆力的减退,变成了老小孩。什么时候,都得要看着,这,就是年老的常态。

  而后,看着表妹,知道外婆逐渐的变成了老年痴呆,心里的感触,只希望她,可以活得久一点。谁曾想到,这么突然。我不明白,妈妈简短的话语,掩盖了多少的悲伤。最疼爱的妈妈,永远的离开,意味着什么,失去父母的痛,到年老,都得面对。

  我后悔自己没有在她活着的时候,去看她。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