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满,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发布于:2017-06-02 06: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前些天里,给一个项目写小满刷屏稿,想来思去,半天憋出一句,“阳光甚好,小得盈满!”

  原谅我,中国的文化太博大精深,仅节气就有24个,如果不是工作所需,大概不会把这些装入脑袋里,缓存的确需要一些时间的积累。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很小的时候记得大人说过,这个时候的麦子尚未成熟,但麦香已经飘然而至。

  01

  麦子曾经说,小满,是人生最好的状态,不满,会留下很多遗憾,过满,则会招损。我奢求的幸福就是满足的状态,或者再多一点点。

  “所以你用麦子做笔名?”我随心接到。

  “我取名叫麦子,只是在提醒自己,随时要学会低下头。”

  我长着的嘴巴,一瞬之间定格的可以塞下一个苹果。

  02

  麦子笑了,说,,得了,给你讲个故事。在我小侄女的故事书里看到的。

  我坏笑他不安好心。接着他就像跟给小孩子读故事一样,给了我一场洗礼。

  一只风筝随风飘扬,越过了树梢,还在不断地飞舞,一只路过的喜鹊见到了它,便说:“风筝大哥,飞得真好!”

  “不”风筝谦虚而又利落的说,“我飞的好,是因为有风托着,有线牵着。”风速越来越大,线越来越长,它飞得越来越高,等到俯瞰众生的时候,不禁有些飘飘然:“原来我是个飞翔的天才!”

  这时,下面一只鹰经过,风筝盛气的向它喊道:喂,看,我飞的比你高~人们都叫你雄鹰,说你是天空中的英雄,我看也不过如此。

  鹰抬头看了看它,意味深长的瞄了下它身下的那根线。不与傻瓜论短长,转身飞走了!

  “喂,你什么意思,怕我挑战你啊?以为我离了这根线就不能飞了吗?笑话!”

  于是,为了在无视它的大雁面前证明自己,风筝奋力地挣扎开了那根拴住它命运的线。

  结果可想而知,在断线的刹那,它失去了重心,一路下坠,最后一头栽进地上的湖里,结束了它短暂而辉煌的生命。

  03

  听完故事,我笑逗了,当我是小孩儿呢,还这么声情并茂,哈哈!

  麦子的脸却在这时变了颜色,给小侄女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这就像是我的一段经历。

  有段时间,麦子的业务成绩非常出色,麦子说,那个时候,他很为自己骄傲,但骄傲过了头,就容易忘形。

  那次,麦子接了上百万的一个单子,但客户非常难啃,麦子志在必得,不惜倾整个团队来争取这个订单,合同尚未签订下来,便马不停蹄的为客户赶工。所有人每天围绕的就是这个项目项目,最终还是黄了,麦子泄了气,耗费了这么多的精力,居然连个屁都没有,这客户真缺德,还有你们啊,这个那个····

  开总结会的时候,麦子把团队里的所有人都数落了一番,当时有两个女孩就哭了。

  老板找到他,给他看这个月的业绩报表,触目惊心的0让他的整个脑袋都懵掉了。

  老板直言道:小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团队的头,你不适合干!你太骄傲了,听说你让手上所有人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这个客户身上,看看你给我的结果。生意场上,哪有十拿九稳,感情还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呢,你倒好!

  ·······

  麦子记不清后面都说了啥,反正语气不太好,就差把他扫地出门了,事后老板撤了他的职,并让他交一份检查,好好反省自己的过错。

  麦子说,自小到大他都是优等生,还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屈辱,那一刻真的有甩手不干的想法。回想起办公室里一圈的黑眼圈,麦子忍住了。

  04

  麦子说,得意忘形时,正是人生惊险处。那段时间我过得特别的狼狈,像被人一下子从山顶抛到了山底。麦子说完,像泄了气的皮球。

  今天的麦子虽然偶尔还会在我面前装装严肃,但却再也没有往日的傲气,他说,那是他这辈子做过最荒唐的一件事情,根源在于他不满足,他太骄傲,甚至觉得在公司里,他还是有一定的“分量”的。

  人生,最好的状态,便是小满。麦子又悠悠重复了一次,这正如他现在的人生,他不再苛求用全部的精力去轰炸一个单子的落地,也不再用霸道总裁式的决断打断下属的建议,反而每次开会都会很主动的问大家的建议,想法。

  ······

  态度变了,整个世界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