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永远怀念卞老师

发布于:2017-06-02 06: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最初在微信群中看到卞晓勇老师去世的消息,我和其他许多导游一样感到震惊和意外,甚至一度怀疑这是什么人搞的恶作剧;然而仔细想想,这样的事情似乎也不太可能,恐怕这是大家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了!
 
        卞老师的名字,在苏州旅游界应该是如雷贯耳。他是苏州市第一批高级导游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导游大师之一。入行三十余年,他取得过许多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表彰。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在导服中心兼职做老师和评委,致力于苏州导游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由他创立并发起的暑假扶贫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好几届,在苏州和贵州产生了强烈反响。
 
       我和卞老师的结缘,始于2012年初夏。当年5月底,我报名参加了苏州市旅游局的导游考前培训班,并荣幸地被推选为班里的学习委员,当时卞老师是主讲老师之一,因此有幸当面聆听他的讲解和教诲。他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和对旅游业的责任与担当让我获益良多印象深刻。
 
        在导游考试笔试之后,导服中心曾组织我们进行一次模拟面试考试,我抽到的主考老师正好是卞老师。考试中的苏州概况我放弃了书本上的内容,而是讲解了自己撰写的一篇导游词,得到了卞老师的较高评价;但其中一句“在1300多年的科举历史上”,我在讲解时把“科举”两字漏掉了。讲解结束后,卞老师微笑着指出了这一错误,并特别表示这只是一时讲解失误,并非没掌握这个知识点,希望我正式考试时加以注意。此情此景,到现在记忆犹新!
 
        当年年底,导游考试成绩揭晓,我以超出录取线59.5分的成绩顺利达标。从事导游工作以后,我曾为卞老师带过几个团,有一次他还特意在石湖酒店设宴,招待一起带团的同事。2013年10月,卞老师亲自打电话给我,邀请我进入他的旅行社工作,为此我专门到他位于吴中大厦的办公室拜访他,并和他进行了交流。说实话,他们旅行社的条件不可谓不好,待遇不可谓不高,但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和其他一些考量,最终我没有过去,从而错失了一次学习和历练的良机!
 
        如今,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还在眼前,卞老师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离开的如此匆忙,以至于许多人都没能看他最后一眼;他离开的如此低调,特意嘱咐等安葬以后再在导游圈公布!斯人已去,风范犹存。作为他的学生和同行,我们唯有继续他未尽的事业,以最大努力,为苏州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