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靠站

发布于:2017-05-25 12: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夜幕悄悄笼罩着大地,两边的路灯陆续亮起来,宽阔的街道突然变得拥挤,公交车夹在下班的车流中间缓缓地向前蠕动。

  不知何故,公交车司机突然跟一个胖胖的中年女乘客吵了起来。

  “你自己不会看啊?傻逼。”年轻气盛的司机操着浓浓的外地口音,虽然只看到他的后脑勺,但是能够想象出“傻逼”两个字从嘴里吐出来时他脸上轻蔑的表情。

  “哎,你怎么骂人呢?”中年妇女仗着年纪的优势上前去作势要打他,但是她的动作停在半空中,悻悻地缩回来,在嘴里骂骂咧咧:“神经病!”没好气地走到座位前一屁股坐下,好像把气都撒在座位上。

  “傻逼,你来打我啊。”中年妇女的举动似乎让司机觉着受了莫大的侮辱,他不依不饶地继续挑衅,声音也变得尖锐起来。

  “为了行车安全,我不跟你计较。”中年妇女用手指着司机的方向,大义凛然地说。

  一位坐在司机后面闭目养神的年长者缓缓地睁开眼睛,劝解道:“少说一句,让司机专心开车,安全第一,一车子的人呢。”

  可能觉得这样吵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越吵越没劲,司机和中年妇女便不再作声了。

  公交车靠站了,一个年轻的女孩从座位上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一不小心碰倒了行李箱,这时车上二十几双眼睛都齐刷刷地望着她,她弯下腰艰难地把行李箱提起来,仿佛行李箱有千斤重,她的脸色苍白,上牙齿紧咬着下嘴唇,一路跌跌撞撞,好不容易才走到后门附近,好像这一段短短的距离已经耗尽了她全身的力气,她脚下一软,差点跪下去,幸好旁边的一个男青年及时地抓住她提着行李箱的手臂,她的另一只手借势扶住了扶手,才勉强地站稳了。

  “你是不是晕车啊?”后面传来一个年轻的女声。

  “需要帮忙吗?”一个男声说。

  女孩脸上勉强挤出一抹笑容,轻轻地摇了摇头:“不用。”说完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鼓作气地提着行李箱下了车。她把行李箱放在地上,然后又迅速地折回公交车上拿一个桶,桶比较轻,虽然全程也是跌跌撞撞,但总算是很快就把桶提下去了。

  车上的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啊——”就在后车门关上的一瞬间,坐在车门一侧靠近窗户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叫起来,一个戴着眼镜的男青年条件反射地蹦起来一跃就到了后门边上,司机顺势打开了后门——女孩已经倒在了地上。

  中年妇女见状,马上也跟着站起来走到后门,因为身材臃肿,看不到脚下的路,到了后门的台阶处她只能用手撑着门,然后一步一步地探着走下去。几个女乘客也尾随了下去。

  “我低血糖……中午因为赶飞机没来得及吃饭。”女孩虚弱的声音在空气中飘荡。

  “谁有糖?”中年妇女用沙哑的声音问,见没人回答,她转而问:“谁有热水?给她喝点热水吧。”说着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女孩盖上。

  “我这有。”一个女孩拿出了保温杯。

  “我这有毛毯,给她垫着吧,地上凉。”公车上一个抱着婴儿的少妇说着从母婴包里拿出了一条小毛毯。

  “我帮她把文胸解开吧,勒着难受。”中年妇女说着把手伸进了女孩的衣服里,解开了她的文胸带。“谁有风油精啊,给她擦点看看会不会好点。”中年妇女突然又灵机一动。

  “我有。”公交车上有人回答。中年妇女努力地移动着她臃肿的身体到公交车上拿了风油精,又回到了女孩的身边。

  戴眼镜的男青年一路小跑过来,他的手里提着一袋白糖,气喘吁吁地说:“给她兑点水喝下去吧。”

  “要不要给她叫120啊?”人群中有人若有似无地提议。

  ……

  夜色更浓了,有丝丝的凉意,中年妇女把女孩身上的外套再裹紧一点。拥堵的车流慢慢畅通了,女孩的家人出现了。

  “她的家人到了,大家归队吧。”中年妇女像一个发号施令的将军,大家纷纷回到车上。上车后,中年妇女又向车外望了一眼,说:“人都到齐了,我们出发吧。”

  年轻的司机默默地发动了车子,公交车缓缓地驶进了苍茫的夜色中。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