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们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吗?

发布于:2017-05-25 1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一时兴起,和麦子看了场电影,老片子,北野武的《坏孩子的天空》,他说这个片子很适合现在的我。

  果然,他是对的,看完后,一个片段在脑海里迟迟挥之不去。

  立交桥上飞快转动的单车,少年一前一后,向风中冲刺。打完群架后逃离,前者问后者:“我们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吗?”后者看向地平线的方向,隔了几秒,幽幽说道,“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麦子意味深长地冲着我点头,我却羞愧的想要找个地洞钻下去。

  前几天,我刚刚跟他说过这句话·······

  不对,“你是早就想好的吗?”

  麦子露出了狡黠的笑容。

  我深吸一口气,人生中最幸运的便是认识一群可以当你导师的朋友,最“恐怖”的就是你被你的朋友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小孩。

  麦子说,认识你这么久,你七寸在哪儿我还能不知道,场景是治愈你的良药。

  我有些微感动,全身暖暖的。

  刘同曾经写到:有一种孤独是你鼓起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却遭到众人的嘲笑,一条只有自己笃定相信的路,不用在意他们的看法,因为你会在未来的路口等着曾经嘲笑你的人。

  我轻描淡写的和小蒙谈到,人总是在摔倒了之后才会学乖·····

  这个时候的我,读懂了自己眼里的悲伤,想起文友阿桑。

  16岁那年,刚上高中的他,疯狂迷上了大书,上课看,下课看,晚上打着小台灯在被窝里看。

  这期间,被老师没收的大书加起来大概可以装两大箱,办公室里的常客是他,学校的大门几乎被他的爸爸妈妈踏破,耳边时常回想的声音便是“把你家长叫过来!”

  阿桑说,没办法啊,我真的不想上课啊,我就想看大书,那个时候哪有什么自制力,喜欢就是喜欢了呗,每次我爸来过学校之后,等我回到家里,少不了一顿暴揍。

  但他的整个高中还是耗在上面,最后勉勉强强上了个中专师范。

  到了这个新的地方,因为没有父母的约束,他更加疯狂,阅读已经满足不了他的欲望,他开始动笔,在网上找各种各样的方式投稿,一章接着一章,一本接着一本,幻想着自己成为大神的样子,尽管他已经十分努力了,但最终换来的却是石沉大海。

  后来他转战网络,结果却依然不尽如人意,全部的精力换来的只是寥寥无几的几个点击,他很失望,一度走到了崩溃的边缘,除了这点爱好,他一无所长,阿桑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有点滑稽。

  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都觉得我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人坚持自己的爱好有什么错吗?可是养活不了自己啊!

  人呐,总有一天要面对现实的自己。

  我说,好在,你并没有放弃,不然,茫茫人海,去哪找你?

  是的,绝望、孤独、没有认可没有回报,人生可能还有很多我们想不到的低谷,摔过跤之后的我们可能会学乖,但有些东西,不是轻而易举说扔就能扔掉的。

  认输,很多时候也是为了节省生命的时间,保持淡定的从容,将目光从不值得的地方转移到值得停留的景象里。一时的惨败并不意味着永久的失败,他只是一个倒霉的开始,亦或是上破之前必经的低谷。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