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情长(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5-10 20: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雪

 

  群里找同学掀起了一股热浪。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的《同学颂》常常被贴出来,以正视听。

  秀琴同学的出现,惊着了另一个同学赵大海。一开始,他们也像“新”同学一样,与大家互动交流,说说几十年来的变化。不知是什么信息牵挂了对方,他们稍后就有了微信联系。到底是谁添加了谁,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而更奇怪的是,赵大海急切地约会了许秀琴后就在群里销声匿迹了。

  那是一个早上,赵大海迫切地向许秀琴发出了见面的请求。当时,许秀琴在女儿家帮助带孩子,正值女儿上班时间,家务事比较忙。秀琴回他说:你先回老家吧,下午回来见我。赵大海却说:我已经上了公交车,马上就到了。秀琴看了只好说:那你就在小区大门口等等吧。赵大海赶到秀琴女儿家小区北大门,发现大门路北有一家小吃店,就走进去看了看有什么可吃的。当他返回大门发微信告诉秀琴说一起吃早点时,秀琴已经出现在他的视野里了。因为就在刚才,彼此穿什么衣服,个头,体重等等基本信息都毫无保留的告知了对方。这样,当两个人零距离接触时,他们并没有因为三十几年没见而感到陌生,相反却因内心深处的渴望而步调一致,像一对夫妻从容地走进了路旁的小吃店里。

  早点是稀饭豆腐卷。秀琴只喝了半碗稀饭,吃了一个豆腐卷。她与赵大海面对面交流,说的都是她三十几年来的家中变故。赵大海强忍悲痛,听取了秀琴同学的悲伤往事。至于稀饭豆腐卷什么味儿,他的泪眼见证了这次约会的不寻常。

  原来,赵大海跟许秀琴初三那年是前后桌。当年他就喜欢许秀琴。只因胆小,写好的情书装在兜里直到毕业都没敢送出。许秀琴听了赵大海的真诚表白,灵魂很受震惊,想不到世上还有人默默喜欢她而自己却并不知情。她内心世界颇受感染,也不由得地发泄出来了。她说自己命不好。嫁的男人是个酒鬼,当年是个抵职工。秀琴说,我跟他在一起总共过了十五个年头,每年因他发酒疯闹事不知打坏了多少东西,不知得罪了多少邻居。可以这样对你说,我从结婚那天起就不是过日子的,我的心每天都揪着,疼痛流血。这十五年里,我为他生育两个孩子,前面是女儿,小的是儿子。这个短命鬼出事那天,是一个早上,他去十里外他姐家喝喜酒的。那是个有雾的早晨,他当然是喝醉了。回家的路上,摩托车东倒西歪就遭遇了车祸,不治身亡了,那一年我儿子才八岁。许秀琴说到这里,望着泪眼婆娑的赵大海说,当我得知他的死讯,我哭了三天三夜,一是因为他嗜酒如命而去,他自己得到了解脱,二是哭我自己命苦,命该孤独。赵大海叹息一声,真没想到,我们两家相距不远,仅仅几里路,这些年里却从没机会见过,现实多么残酷啊。赵大海声声叹,说自己做过十几年村医,经常去街上防保所开会,每次都要路过你家门口的,怎么就没机会看见你呢。说起她老公的车祸,赵大海说,那年我在外地打工,2000年就脱下白大褂了,没有听说呢。一场约会,时间很短,许秀琴的家庭遭遇,在他赵大海看来却像石头一样压得他透不过气来。

  群里像个家,一个都不能少。赵大海的悄然离去,是个谜。

  那届同学里成功人士不少。他们几乎每个月都有聚会。许秀琴出场不多,还是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年底的一天,许秀琴陪女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突然望到了赵大海的身影。许秀琴追过去,赵大海却跑不见了。许秀琴掏出手机拨打他的电话,才想起赵大海早已换号了。

  翻过年的五月一个晚上,许秀琴下班走到女儿家小区大门里,借着路灯的光线,发现一个捡垃圾的老人极像一个熟人,她一声喊叫不要紧,那个人却背着蛇皮口袋跑远了。许秀琴骑着电瓶车跟上去,不一会儿就追到了。躲在树影里的人,不是真正捡垃圾的人,他是赵大海。许秀琴问他,为什么跑?又问他:为什么退群?为什么在医院躲着她?想不到这个大男人“呜啦”一声哭得极其伤心。原来,自从那早约会后,他老婆就被确诊患了不治之症。赵大海说,我现在成了孤家寡人,儿媳见我拖了一屁股债,把我赶出来了。我为了看你一眼,躲在你家大门口好久了,不想你去上班了。

  许秀琴听后唏嘘不已,内心世界再次受到了震颤,她拉起地上的赵大海,自己却背过脸抹着泪说:女儿的孩子大了,我在园区里找了个公司保洁员干着,贴补家用。你如果想干的话,我明天问问,帮你也找个事情做,好不好。

  这晚的月亮特别明净,连星星也眨巴着眼睛望着他们。两个人在附近的公园里说了好多好多的话。

  不久的某公司餐厅里,出现了两个形影相随的一对老人,他们一起打饭,面对面坐着,边吃边聊,极其温馨。

  又是一年五月里,公司里的这两个老人集体请假了。有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个老人结婚了。有视频作证:在这对老人的简朴仪式上,公司领导亲自到场,送去了两床“琴瑟”牌棉被。

  走到一起的这对老人,他们是许秀琴赵大海。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