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绿色海南

发布于:2017-05-03 06: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乘大巴进入海南就感受到了她的绿色诱惑。阳春三月,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海南却春暖花开,绿色滴翠。在车高速公路上行走,几个小时的行程没有一点灰尘飘进车窗,没有看到一坐有石头的山。山不高像包子像窝头,近处的山或远处的山全被绿色植物覆盖。路两旁的椰子树、香蕉、菠萝散发着浓郁的香味,似乎要和我们亲吻拥抱,从前面扑过来又闪过去,无完无了,无拘无束。空气清新湿润,呼吸舒畅,心情愉快。天气虽然炎热,有绿树掩映高速公路,遮挡阳光和热气,给我们披凉送爽,车子在绿林中快跑,犹如在绿荫道中凉风,轻松自然。每坐必晕车的老伴在海南三天游玩却神奇地没有晕车,没有疲劳的感觉,而且红光满面,精神抖擞。老伴特别高兴,大声敞言,来海南旅游,太好了,以后有机会,还要来,开心极了。怪不得不少北方人到海南来买房居住养老。海南的房地产与全国相比,不但没有缩水,还居高不下。

  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农村还是城市,看不到裸露废弃的土地,所有的山区、平原、村寨、街道处处绿色,处处美丽,处处都是理想的家园;“天然大温泉”,一年三季高产水稻,产量丰富,米质特佳;植物品种繁多,水果、香料、花卉独占鳌头。

  海南热带植物园在一个不高的半坡上,它不仅是海南绿色生态的形象的展示,而且还是世界热带作物资源的缩影,占地32顷,1958年部队的转业干部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建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先后引进了世界40多个国家1000多种珍稀植物。走在植物园里,那些植物真是绿得多彩:嫩绿、浅绿、黄绿、浓绿、深绿、墨绿。绿的,绿色茵茵蔓蔓,春意绵绵。红的,花瓣浓浓烈烈,笑容甜甜。它们的手臂伸到路上,与我们相拥相抱,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有幸看到了那些从未见过的树木:面包树、人金果、蛇皮果、可可树(像洋丝瓜一样,可制可可粉、巧克力)、咖啡树、陈香树、龙血树、阿衣花、狗尾红、火龙果、苦丁茶、凤凰树、蝴蝶蓝、香草兰(制造香水)、泰国小金椰等等。我征得解说员的同意,摘了一叶面包树叶作为书签,作为永久的纪念。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那棵用木栏杆围着,不能让人接近的“见血封喉树”,大碗般粗,乳白色高高的树身,深绿色比拇指大的叶片,是海南唯一一棵珍稀树。它具有独特的威力,弓箭的箭头只要涂抹着它的树浆,猎物被射中就会立即死亡。不仅是国家的宝贵树种,而且也是世界的瑰宝。

  在植物园的品尝间里我们品尝到了他们自产自制的名品牌:苦丁

  茶先苦后甜的味道;绛紫色咖啡淡淡清凉的滋味;热热的可可粉的甜香……他们还利用自己的资源生产了椰子糖、椰子酥香卷、椰子粉、椰子巧克力、芒果干品、菠萝干品、香蕉干品等等。

  海南有最出色的经济作物——橡胶树。其产量在国内数一数二。有关厂家研究开发,生产出乳胶床垫和枕头,供给市场和人们需求,护卫健康,增强体质。受到人们的青睐。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海南人有了绿色的观念有了绿色的方向,绿色的环境更美,绿色的效韵更辉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