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外婆

发布于:2017-04-23 13: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过云
 
 

  又梦到外婆了,忙碌着做我们喜欢吃的小鱼锅贴、鸡蛋糕。没等美味吃到嘴里就醒了,醒来两行清泪,心里一丝惆怅。虽说是草长莺飞燕语呢喃春天的模样,浑身一阵透骨的寒凉。

  外婆是个普通乡村妇女,她虽不识字却有远见卓识,家境艰难再苦再累咬着牙供四个孩子上学。她的四个儿女后来都走出乡村,当了“公家人”,这在当时是罕见的。外公当村干部不问家事,外婆白天房前屋后灶上灶下忙,晚上还得磨面,抽空做一家人的衣裳鞋袜,就是累得吐血,也没让一个孩子辍学。大舅是最有出息的考到县中,周末回家拿干粮,一时不凑手,乡邻主动借给外婆,她每回都是借平还尖。

  外婆是是刚强也是智慧的。大舅验上飞行员当兵走后,外婆想得病了一场,吃不下,实在放心不下决定去看大舅。当时“走过清江到过淮”就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了,她一个连县城都没去过的不识字的苏北村妇,穿州跨省到东北去看儿子,天方夜谭般的不可思议。当她看大舅长高了也胖了,吃得是她见也没见过的飞行员灶,不顾大舅挽留,过几天就回来了,怕影响大舅工作,也放心不下家里。

  外婆虽说是农村老太太可一般人看不出来,她长得高大漂亮,穿衣讲究,哪怕是补丁都针脚细密绝不凑合。她说人不能懒,劲用完又来了,人穷水不穷,她从来身上都利落清爽。

  我五、六岁的时候母亲随军到部队,父亲是铁道兵当时部队在新疆,母亲带着我们五个孩子生活在天津留守处。母亲学校毕业后当老师,结婚后一直在娘家,家务孩子一直是外婆料理。现母亲手忙脚乱,按起葫芦浮起瓢,没办法一封信外婆千里迢迢来帮忙。外婆手上一份子,嘴上一份子,做事麻溜利落。白天带孩子收拾家务,晚上点灯熬油不是缝缝补补就是纳底做鞋。五个孩子单的棉的,全是外婆的手艺,我们五个走出去也是走到人跟站到人前干干净净。外婆手巧,小孩子长得快,衣服小了,她用布头把袖口接上一截就像装饰一样美观大方。我穿她做的绣花鞋上学,路上遇过写生的画家,对花鞋感兴趣硬要给我画相。外婆厨艺也好,为了让我们吃多点就变换花样。剩下的米饭、白面用葱油拌拌做成馅饼,包子、油饼,油炸果子我们一个个吃得蜜口香甜,多吃她就高兴,哪个少吃一口她就担心是不是不舒服。我有苦夏的毛病,夏天吃不下饭,没精神,只能瓜菜代。她急得不行,想方设法找偏方,后来她不知听谁说祭灶的饼留到夏至那天煮了吃可以治苦夏。她把祭灶饼当宝贝留着,我到现在想起都心酸,当时没有冰箱啊,近五个月时间,经历冬春夏三季,馅饼是最肯坏的啊!我喝了饼煮的水可我辜负了她老人家。

  外婆虽女流可胆量担当不让须眉,唐山大地震波及我们住的地方,一时人心愰愰谣言四起。留守处不少帮儿女带孩子的老人怕客死异乡急忙回老家了。外婆也没经历过但强打精神领物资搭防震棚,隔壁营长叔叔正好探亲,帮着外婆母亲爬高上梯的把棚子搭好了。叔叔对外婆敬佩不已,对我们说舅奶是好人能人,叫我们将来一定要孝顺外婆。外婆后来讲起还是后怕,当时也担心,可如果走了,这一大家子怎么办呢?终是放心不下母亲我们几个。

  晚年外婆一直住在父母家,父母退休了正好可以照顾。我们五个都成家生子,有事没事姐妹三个常回娘家。她喜欢我们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说些家长里短,习惯了这样的日子,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当时不知道春寒老健秋后热都是当不得真做不得数的,外婆年过八旬腰板笔直,头发不少青丝,衣服自己洗不假手他人。她针线活也好,不知什么时候把自己的老衣准备好了,絮得厚厚的棉衣裤,领口还缝了一圈护领怕脏了。囿于风俗,外婆最后的日子是在小舅家度过的。我们常去看她,情况一天不如一天,我本苦夏加上外婆事情的折磨瘦了很多。有一回看她,她第一句话就是你怎这么瘦?我眼泪夺眶而出,捂嘴跑到门外,哭得哽咽难抬。

  外婆走了,虽说是意料之中我还是接受不了,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心疼。别人都是出过礼磕过头就回家了,出殡那天再来。我没走,我想陪她最后一程,晚上舅舅们守灵我也守着。我吃不下饭就是哭,也哭不出声眼泪不由自主流下来,我想擦可是越擦越多,她一生刚强,不喜爱哭的孩子,可我忍不住。送走外婆后我很长时间解不开心结,父母家都少去,怕触景生情。

  外婆生前对生死看得很通透,常说人死如灯灭,可她又怕死后没人给她烧纸。大舅在外地,一个舅舅信仰的宗教是不磕头烧纸的,还有一个舅舅住的远,她才有此担心。我们忙笑着安慰她不可能,我们肯定会烧给她,当年都是笑谈,谁知现在都到眼前。我们每年清明、十月初一送寒衣都准时,从不曾忘过。每回扫墓烧纸时据说要大声祷告让亲人听见才行,我心中纵是有千言万语竟一字也说不出口,无论如何出不了声,只在心中默默祈祷。妹妹就代我说了,让外婆千万不要省钱,保佑我们平安健康。知道外婆讲究,送寒衣我们会挑样式新的多买几套。

  外婆去世六年后父亲走了,再三年大舅也走了。现在他们在天堂相聚想来不会寂寞,他们在一起能互相照顾,我们也放心。

  愿外婆天堂安息!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