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旅游杂记

发布于:2017-04-19 12: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过云

  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多是柴米油盐寻常的烟火日月,一成不变,虽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总感到少了一些诗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在他乡,去年秋天就有了一场远方的旅行。

  我去的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此地人杰地灵,曾孕育出无数煊赫一时、名耀青史的历史人物。文物古迹浩繁,博物馆众多,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走马观花逛了几个博物馆,不是附庸风雅,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历史全在里了。也不过是你唱罢来我登场、城头变换大王旗,一将功成万骨枯,成为王败为寇。让我感叹的是古人的聪明才智,不管是生产、生活用具都匠心独运,工艺精湛。博物馆一片地板是仿古的,现代流水线上生产的东西总少了些质朴也没有了个性,多了些现代的急功近利。

  平时是不和陌生人说话的,我是个方向感不强的路盲,出门在外路就在嘴上,少不了问路。何况以我的年纪也当识人了,相由心生,一个人做的事说过的话看过的书从他的样貌上也能看出大概。当地人知道我是旅游的感到讶异,很多景点当地人没去过,有的竟不知道。我也感到奇怪,后来一想也释然了,近处无风景,我的他乡是他人的故乡。一个小伙子很热心地告之我往前东拐南转的时候,我的眼里太阳已然在南方升起,转向了,可我又不好意思说没明白。小伙子可能看出了我的窘态,帮我提着笨重的行李,一直送我到宾馆。

  还有一次坐公交车身上零钱不够,一个大姐帮我刷卡解了围,下车时特意又送了我一元硬币,让我转车时用。最有意思的是我在市博物馆门口想照张相,只得请一个小伙子帮忙。人少偌大博物馆只有我和小伙子战友他们一行四人,灯也未开,里面昏暗不清,看着文物便有些阴森森的感觉。幸好有他们一行相伴。一起游了两个博物馆后已到饭点,和小伙子挥手作别,本是萍水相逢一起游了半天,已是难得的缘份。小伙子相邀一起吃饭,我不想叨扰,婉谢。最终却不过他的热情,和他们一起吃饭、喝茶。一行人山东、江苏、四川、山西的,五湖四海,一边吃一边聊,我也不插话,偶尔也听不懂方言,听着煞是热闹。度过了一个悠闲自在的下午,分别时小伙子加我微信,让我有事找他,他有车可以方便带我去想看的景点。旅行是看风景也是结识新朋友,在我是难得的经历。我觉得欠了他的人情,此后一别天涯路远难得再见,聊天中得知他才得个儿子,我在客中来不及备礼,发了个红包当作祝贺,心中稍安。

  不知是不是我去的季节不对,哪个景点人都不多。古商业街幽深的街道,纯朴的居民、颇有姜太公遗风的商户,处处给人宁静舒适的感觉,哪怕是市中心都没有喧嚣闹腾的景象。古城人民风纯朴、民心纯良,给了我很多感动。因为人心的险恶,我们有时会拒绝陌生人的善意,陌生人的善意便弥足珍贵。平时我们对亲朋好友的关心帮助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没有对他们表示过谢意。有时一点不到还会心存芥蒂,一言不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日常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最值得珍惜的。

  我在古城闲转时看到路边一种树,挂满像小灯笼一样的果实,桔红色的,远远望去,很是可爱。我来自花木之乡,竟从未见过这种树,问几个当地人也不知是什么树。回来后请教一个精通园艺的同事,他说是栾树,我说在山东看到,他吃惊地看了我一眼,我们单位就有啊!就在办公楼不远沿河边的护堤上,我很是汗颜。后来看到街道两边也有,只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而已。原来生活中的诗情画意一直在,我们没有细心发现而已。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