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既然力所能及,何不亲历而为?

发布于:2017-04-19 12: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半杯干红下肚,一路打着太极一路慢跑,一个稚嫩的声音传入耳膜:“爸爸,我可以的,我可以的,给我给我……”

  三四岁的小女孩扎着羊角辫,脖子里挂着出去郊游的水瓶……我好像被惊到了什么。是的,既然力所能及,何不亲历而为?

  1994年,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执导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有一段对白:玛蒂尔达问里昂:生活是否永远艰辛?还是仅仅童年才如此?里昂答曰:总是如此。

  的确,这个世界有点偏执,没有谁是容易的,也没有谁是不容易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你可以见到很多之前主客观条件都不如你的人最终却过得比你好,不是尽公平的世界,也有它最公平的原则,那就是你不弃权,他也不会轻易放弃你。

  一凡说,成年人的世界应该是由自己来负责和承担的。成年人,在中国的定义是18周岁以后的公民,那时的我们欠缺一个成人礼,但都不能否认我们已经成年。而近期《新华每日电讯》中又把中年人界定年龄提前到1992年,我们还是90后,但已经步入中年了,突如其来的落差偶尔也会让我感到无所适从。

  同期的同学娃娃已经开始打酱油了;同期的姐妹,事业好像已经不再是她们的中心;二三十年前的母亲,已经拥有了我,组建了一个小家庭……

  这个时候的我,依然还再执着地畅谈着梦想和规划,虽然这条路我不觉得有错,也没有放弃,但总是设定得过于理想化,有谁的人生能够按照自己的脚本一路演绎下去?

  超哥的话言犹在耳,你一直都过得无忧无虑,所有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压力,虽然一直很上进,但也活得很理想,好像世界与你无关。但你又在深刻地了解这个世界,只是偶尔的任性阻挡不了你内心红色的火焰。我们都羡慕这种生活,但你要记得,在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成年人总要学会对自己的生活和选择负责。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错误买单,错了就该道歉,就该去认错,不管结果多么严重,都要学会承担,成年人的成长已经不再是直线的螺旋,偶尔需要回路的重塑。

  总之,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忧伤是一种本能,微笑则是一种能力。你不需要有过多的过滤,这个世界会有一定的包容性,给你试错的机会,你可以后悔,但不能留下遗憾,清醒的认知,比任何的规划来得更为有效!况且你还不足以成为世界的中心,谁愿意把时间花在你的身上?

  理论的世界一抓一大把,只是光励志不足以谈人生,justdoit,简单粗暴好像才是最有力的突破口。既然力所能及,在条件尚未成熟的前提下就学会亲历而为。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