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有价值,你的爱才有价值

发布于:2017-04-11 1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涓

  “……
  勇敢做回我自己去活出意义
  再滚烫的回忆也不过是回忆
  别再让梦想都停在原地
  勇敢向俗世说一声对不起
  想做回我自己…”

  你是否有听过,电影《二十八岁未成年》推广曲《当我找到了你》?

  28岁的凉夏与34岁的茅亮恋爱10年同居5年,11年前,凉夏和茅亮都是高中生,十七岁的凉夏勇敢、天真、大胆、活泼、张扬,她有个性、有梦想,梦想自己以后成为画家,梦想去艺术的天堂巴黎留学,梦想自己办很多场画展,拿下很多奖项……

  然而十年前的她遇到茅亮,那个说喜欢她很久了,说以后的每一年每一天都要和她在一起,说十年后他们会结婚,那时他会是个大企业家,他们会生好多好多孩子。然后凉夏信了,一心一意只想和茅亮在一起。

  十年过去了,茅亮真的成了企业家。只是不会有人一直停留在过去,不会对爱和承诺一直保持那份热情与执着。十年意味着什么?不只是澎湃激情,相互陪伴,收敛任性,包容忍让;还有平淡无味,磨去棱角,甚至为了适应社会,变得迎合他人,取悦他人,失去自我。

  这个时候的凉夏,早已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留学,甚至放弃了工作。她每天在茅亮醒来前将自己调试到最佳,做好了早餐,餐后看着他上班,晚上在家等他下班回来。家里一尘不染,衣服熨烫的干净平整……

  眼看十年期限快到了,她每天都在为结婚做准备,每天认真的敷脸,对自己眼角的细纹发愁,打电话咨询婚礼场地,挑选婚纱,上淑女课程……

  十年期限的那一天,她妆扮好自己的心情,期待着茅亮的surperise,是够惊喜的,茅亮压根就不记得有这回事。他正在忙着筹备公司的第二轮融资,每天忙着联系客户,忙着寻找好的设计,他出差会记着客户夫人的喜好,却对凉夏的一些小情趣生出反感。

  十年过去了,眼见茅亮只字不提嫁娶之事,闺蜜替凉夏出主意,在她的婚礼仪式上由凉夏主动提及她和茅亮结婚的事。谁曾想在凉夏满怀心意,主动深情告白时,却遭到了茅亮的婉拒。

  十年过去了,凉夏生活一成不变,以为人生就这样和身边这个男人共度一生了,没成想一夕间分手了。那个口口声声说爱你的人,到最后只不过是年少无知的一个玩笑话,而你真真记了十年。曾经那个优秀的自己,为他变成以为他喜欢的那个人,真变成那样的人了,他又不爱了。他说,十年来我们一直一个样,我不敢想象五十年后我们还是这个样子。

  爱情至上的女性,很大一部分可能会成为了凉夏,男人中,大多数也存在着茅亮,可能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却又无能为力去改变。然后选择逃避。

  事情的反转在于,凉夏在因茅亮提出分手而悲伤欲绝时,吃了魔法巧克力,让心智重返十七岁。十七岁的小凉夏大胆、张扬,充满才华和梦想。于是,在小凉夏的帮助下,二十八岁的她一点一点重拾画笔,重拾信心,坚持最初的梦想,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有了自己的工作。她不再在原地,等一个人回头,而是选择做自己。自己爱自己,牛奶要有,面包也要自己挣。

  原本脸色苍白的凉夏变成了健康的白皙,气质优雅,谈吐动人,是个小有名气的设计师,拥有自己的工作室。这样的她谁会不喜欢呢!

  很多时候,成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时光带走我们最初的梦想,带走我们曾经年轻勇敢的心。

  影片纯真和成熟的虚拟碰撞。最后,自信、有活力的凉夏引起了茅亮的注意,让茅亮重新发起了追求;年轻的凉夏不管对与错,让我们知道疯狂爱上一个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只是,电影结局并不是我喜欢的。既然都知道了不能总是等着那个人转身,最后何必自己又回头?过去的就过去了,抬起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况且,凉夏还欠严岩一个解释。

  女人的一生,无论亲情、爱情、友情都需要“增值”,无论身处恋爱还是独身,都需要有为自己“增值”的能力。爱情是最纯粹的感情。可是,爱情同时又是最势利的感情。你的爱情有没有价值,你的付出有没有意义,对于另外一个人,取决于你这个人有没有价值,你这个人对他来说有没有意义。

  国民党特务军统头子戴笠要钱有钱,要权有权,1944年战火的硝烟还未停息,那个时候的他要什么样的女人没有,可他解散了所有相好过的女人,一心一意要娶胡蝶,不是因为她是拖着两个孩子结过两次婚的中年妇女,不仅仅是因为她漂亮,而是因为她是电影皇后,是横扫当时所有排行榜的票房冠军,代表了那个年代的审美取向。所以,那个爱上你的人,爱的还有你的附加值。

  而一个神采飞扬的女人,值得被什么事困住,又值得为什么人爱断情伤呢?

  亦舒有过这样一段随笔:朋友喜欢《半生缘》,而我不。整个故事气氛如此沉郁,到了完场,不幸的女主角始终没机会扬眉吐气,照样肮脏地活下去。当然不及《倾城之恋》好看,女主角笑吟吟一句:“以为我完了吗?还早着呢!”……多么痛快。

  明朗愉快的人与事,多么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