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人没否定你之前千万不能说自己不行

发布于:2017-04-16 10: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浩辰说:“你啊,也不像是温室里的花朵,怎么还这样?生活其实就是个流氓,知道人生最紧要是什么吗?主动主动啊,妹妹!别人没否定你之前,千万不能说自己不行,知道吗?记住哥的话,欧了。”

  于是,这个哥说完扬长而去,继续他的LOL。

  我盯着这套攻略愣愣地傻了神。心理学研究说,人都有两面性,一面是自尊,一面是自卑,这两面永远矛盾地潜伏在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难道我们一直在逃避着些什么?尽管大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承认,但还是无法逃避自己。

  CoCo说,新接手公司里第二大店铺,忙得连跟我聊天的时间都没有,乱。暗暗地我在为她高兴,忙碌填充了生活的空虚,充实了人生的价值,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很享受这种快感。但CoCo说不知道能不能做好。

  做了再说吧!浩辰说过“别人没否定你之前,千万不能说自己不行”。

  或许所谓的不行只是潜意识里的存在,没到最后一刻,谁知道行不行呢?很多人认为,鼓励的最好方式是夸奖和认可,这样会让人在无形中受到极大地鼓舞,进而创造出不可预知的奇迹,有人因此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优秀。现在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一点,自卑其实是对现状不满足的一种表现,亦或没有真正认清自己的结果。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老师问全班同学,同学们,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那座山峰!

  “珠穆朗玛峰!”教室里的声音足以撬动整个天花板。

  老师听完,满意地点点头,然后立刻问,同学们,那第二呢?

  这一次是死一般的寂静。于是,老师露出得意的小眼神,“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管是在考试还是比赛中,你们都要向第一名看齐,都要去争取第一名,因为第二名没人记得。”

  我记得当时那个戴眼镜的老师说完,我的同学罗大勇在下面小声地嘀咕了一句,照他这样,那最后一名干脆不活算了,一个班就一个第一名,一个年级就一个第一名,第二名就活该自卑啊,切,老师就是喜欢用成绩来衡量我们……

  碎碎念了半天之后,我们又恢复了安静。

  前几天在龙哥的新书《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里再次看到这个故事,不过是升级版的,对象是美国的几个学生,他们没有像大勇那样嘀咕,而是直接站起来说,老师,为什么我们非要让别人记得,自己尽力努力不好吗?

  有一个学生直接说,第二高的山峰叫作乔戈里峰,海拔8861米,我暑假刚和爸妈去过。

  看到这里,有点懵。中国传统的第一名教育不得不说再树立了第一名同学强大的自信心的同时也在其他同学心中埋下了自卑的毒液,这些年我们似乎忘记了第一名只有一个,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也有自己的独特性,真正的学习和成长不是发现人的第一而是发现人的唯一。

  正如现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自媒体平台的不断升级,人人争赶10W+,争着学习“咪蒙”体。的确,10W+你是优秀的,但不代表不到10W+,你的付出就没有回报,心灵的共鸣才是最深的回应。

  不断提高的技巧,才是企业和个人最大的财富。价值变现是每个人的追求,但再功利的社会,也会告诉你一个简单的道理“别人没否定你之前,千万不能说自己不行!”所谓的短板,不需要一个个补齐,你可以选择倾斜去保留更多的水,或者把这个桶放在一个更大的桶里。

  不管你有多牛X,终究不是你一个人在干活,短板不是要尽全力去把它变长,而是用合作的方式取长补短。我想如果我们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大概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