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这个疯子

发布于:2017-04-07 0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喻贵南

  “你这神经,今天做了些什么呢?又在那里发神经作词作曲地唱?”远在广东的老公来电话,有时开口便这么问。

  心情好时,我也跟着回他,“你才神经呢!没事看电视连续剧,一个字都写不出来,我看了还能写出一堆情诗或情歌来,都像你一样神经,一无所获,才真叫神经咯。”

  老公就笑,难道你唱歌没人说你神经?

  我说我本是一个诗人,诗歌诗歌,诗和歌是连在一起的,写诗,作词作曲并演唱,都属正常发挥,都跟你说话一样神经?还好,你不是文艺圈里的人,如果是,那我倒真要鄙视你了,就知道打击挖苦讽刺,不表扬不支持,特么像那个谁呀?

  谁呀?他问。

  二加二为什么等于四。

  他一听,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知道我说的是被老师逼得退了学的爱迪生的事。

  说中了吧?我说你笑个鬼啊?诗与歌是不分家的,都像你这么表扬着,人家哪里还有勇气继续创作?我们诗也不用写了,歌也不用唱了,什么诗人呀,什么音乐人呀,全体泥塑木雕算了。

  他哈哈大笑。

  我说,你是不是特么希望我这诗人什么都不写也不唱呀?若天下人都跟你一样,就知道深文周纳的胡闹,啥都不会唱,也谁都不唱,就知道捡人家的牙慧,我们全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除了永远停留在一万年前的义勇军进行曲,何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音乐世界?那样,你是不是特满意啊?那样的老婆你很喜欢,对吧?

  老公笑得呵呵连声,连说那样最好,世上少了一些疯子。

  我说你才是疯子呢!

  我婆婆在时,一听到我们这么说话,一准又要说他了,说他干嘛正话要反着说。

  呵呵,这家伙,要不闷声不吭,高兴时,偶尔会跟我堂弟一个样,明明心里支持或表扬着,偏以打击挖苦讽刺来取代。正话反着说,有点不带爱相。

  不过,这种疯子般的聊天法,也只在最亲的人或喜欢的人面前才用,且在高兴时才说,不高兴不喜欢的人面前,谁又会如此说呢?理都懒得理好不?

  而且,夫妻之间,什么都一本正经的话,我想像不出有多少乐趣可言,因为日久成手足,天天大眼瞪小眼,已瞪不出初时的镜花水月,而诙谐幽默的调侃便成了生活中的调味品,尤其是在分离的日子里,这些调侃,便成了生活中能忆起的乐趣。

  之前我们一家没分居两地时,女儿常说,妈妈你不在家,家里都没了笑声。每每这时,我老公便看着我,带一丝笑。

  你不在,我的世界特冷清!

  我想,这,才是一个家。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