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城市单车的命运

发布于:2017-03-29 13: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自行车,曾作为三大件之一,在城市居民生活中起到关键的作用。那种前边是知识、后面是爱情的生活经历,伴随许多学子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社会进步了,机动车增多了,自行车也遭遇了落伍的命运。

  基于自行车的特点(前后轮不能互换),在坡度较大的市区应用较少,在平原城区中长距离运行较少。“短歌行”也限制了自行车的发展。自行车毕竟是人力车,配块电池成为电动自行车,仍不能与摩托车相比,也不需要考驾驶证、不需要专业培训。新车的最大特点是怕丢。档次高一些的车(如大行折叠车)只能应用于单程骑行,中途不敢锁车。普通自行车也因存车、取车不方便,不能作为日常出行的专车。

  当年关云长千里走单骑,靠的是曹孟德赠送的坐骑。而今,城市赠送给市民的出行方式,是定时、定线路的公交、地铁。在站点至小区的最后一公里,免不了要步行、骑行或借助社会上的三轮车、社区的电瓶车。这些,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许多城市增设了共享单车,却没有及时下发管理办法。早高峰时,单车云集,没有专人专车将多余的单车挪走(送到附近指定的停车场),晚高峰时,用车量较大,也没有专人专车将共享单车由附近的停车场运送至用车地点(地铁站口)。这种共享单车的日常调度管理,还处于空白状态。

  共享单车的初始阶段,是收费的。未来能否过渡到免费单车,是对政府与车辆公司的一次挑战。如果说共享单车的造价来源于GPS定位系统与密码锁,那么,取消GPS定位系统及密码锁,车辆的生产成本就下降了,日后的管理成本也下降了。“满城尽是黄车轮”时,还有谁偷呢?取缔了收购站或加强收购管理,还有谁偷单车换钱呢?过去一段时间,某些城区中出现井盖丢失现象,那是收购站能向上线(如小型钢铁厂)出售,换取相应的费用。在去产能的今天,一些小型钢铁厂已经被取缔,谁还倒腾井盖呢?当人们(城市中极少数人群)不需要倒腾单车时,共享单车还怕丢吗?相对于日益飙升的房价与不断增长的运行费用,对部分市民免费发放单车,又有多大难度呢?共享单车的最终命运,应该是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和管理成果,而不是在最后一公里设置收费站。

  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府为不同的城市赋予了不同的政策、功能(如亚运、奥运、高铁、开发区等项目),周边的人自然涌向发展中心。解决社会矛盾始终是各级政府首要任务之一。在外籍人口“去产能”的过程中,对外籍人口的安抚、教育也是各级政府要做好的事情。当“租房合同”决定人生时,随着租金上涨,必然有“孟女”多次“择邻处”。频繁的搬家与求职,就是对人才流动的另一种诠释。

  城市单车,一旦被定义了价格、打上条码,又该是什么命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