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追光记

发布于:2017-03-27 08: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清月

  当时月亮还未散去,屋外山壑走势清晰可辨。我决意要跟着父亲去月下追光。

  那是对山上射来的一道光,光柱莹白如雪,呈梯形状,越一道沟壑,直直投洒在我家窗户上。窗户还是纸糊的,原来这是二十年前。父亲在前,我跟后,顺着邻居家院子下面那块坡土地而下,土地上已经长起了了叫不起名字的禾苗,月光下幼苗齐身直立,反射着柔和淡蓝色,叶瓣上落了一层薄薄的轻烟。我们在沙质的土里半趟半滑行,又拔脚下去,只见落脚处的田苗较别处旺盛些,思忖着这是得益于这小块黄土的土壤水分涵养足些。

  脚每陷下去一个窝,沙土开始松动,幼苗身体随着沙土倾斜。

  到了山坡中间,只见父亲已到坡底,我不甘落后,紧步撵下去。光源就在对山山顶,面前通向山顶是一条石阶,尚未穷极石阶尽头之远近,父亲已束紧腰带开始攀爬,我紧随其后。开始一步便跨两三个台阶,很快就上至大半路程,不料越近顶端,阶梯越窄且棱角平滑,脚越难立住。坡路之陡峭,似如登华山上只盈一人的悬梯。

  父亲始终没有吭声,我亦咬牙坚持,手脚并用紧贴石剃向上蠕动。等脚再回到土上,回头看时已不见了阶梯。我大疑。又见一木屋,干草盖顶,木板做门。门口坐着一熟人,见着我们起身伸手,意欲同父亲握手之状。我心里疑惑,将要开口问那叔:满山落木,为何在此安身之话……

  我突然醒来,摸来手机看了看时间,正值凌晨4点整。睡意顿减,遂提笔记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