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雨天

发布于:2017-03-24 07: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小萌

  而今,空气越发的不好,环境质量下降,雨自然就下得少。

  在东营,我还没遇见过一次酣畅淋漓的大雨,淅淅沥沥地意思两天已是奇迹。虽然不大,对于爱雨的我来说已知足,这就使我越发想念儿时家乡的滂沱大雨。

  家乡的大雨天是经常会有的,印象深刻的似乎也都是雨天。小学时候家庭条件不好,一把雨伞,一件雨衣便是奢侈,都被留在家里当做应急品,拿去上学是想也不用想的。妈妈把编织袋的一角折进另一角里,就是我的简易雨衣了。袋子到我小腿,正好遮蔽住身体,现在想来或许可笑,但那时同学们都是这副打扮,没有谁笑话谁的,小孩子真当雨衣罢了。雨下得再大点是要经常趟水的,村口路面低洼,却是上学的必经之路,雨水多的时候能达到膝盖骨。而那时听几晚蛙叫也是在所难免的,我家旁边就是条河,准确来说是条河的尽头,所以挺大,却又蜿蜒穿过村庄向西方直通向堤旁。每每下雨,河水涨得满满的,蛙声也尤为响亮。

  最美好的时光还是在家里。下大雨了,爸爸妈妈就不用上班,妈妈总爱变着法给我们做些新鲜东西,所以冒雨在厨房和正屋来回穿梭,我是从不嫌麻烦的。站在锅沿旁边,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锅中的美食,嘴里的口水吞了又吞,妈妈在一旁打笑道:“口水擦擦。”我的吃货本质大概从那时开始发展了。我们一家人身体健康,胖乎乎的全归功于我妈妈。吃饱喝足以后就是大把玩耍的时间了,爸妈或在睡觉或在看电视,我们自然是睡不着的,就开始了我们的娱乐。我把家里花花绿绿的床单全倒腾出来,披在身上,拖着长长的“裙摆”在床上走几圈,展示展示“皇后娘娘”的形象。在地上是不敢拖着的,弄脏了床单可是少不了一顿臭骂。我还让弟弟妹妹充当我的大臣和丫头,在下面高喊“皇后娘娘千岁”、“给皇后娘娘请安”,还得让“小丫头”搀着我,以显示“皇后娘娘”的尊贵身份。玩过这个就又开始买卖东西,我们把纸裁成不同大小的长方形,写上不同的面值,充当钱。把抽屉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一股脑儿全搬到床上,然后再分门别类地摆放整齐。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买家或卖家),杂货铺就开张了。店主把物品规定好价格,买家想买什么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像这种过家家的游戏是怎么也玩不腻的。玩累了,玩够了,便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睡着以后妈妈还不忘给我们盖被子。

  无论是“无边思雨细如愁”还是“巴山夜雨涨秋池”我都喜欢,这种美的意境如诗如画,是晴日里无法体会到的。雨天更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情,只有雨天,我们一家人才能温馨地聚在一起。

  雨,谢谢你……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