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邻家阿姨”

发布于:2017-02-22 10: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最初的记忆里,你是我的邻家阿姨。当你把正是乡野小村姑的我领回城里念书的时候,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服你的管教的。每次对着下班回来忙家务的你,不知该称呼啥,总是对哥姐说:“你妈下班了”,好似你真的是我的邻家阿姨。

  初进城里,离开外婆的世界,一切变得那么陌生,孤单。7岁,第一天上学,你在我的手里塞了两个大梨,然后把我狠心地留在了一年级班级走廊的廊柱前,说:你在这玩会儿,妈一会儿就来。记得那个下午,上课铃声响了,老师招呼大家进教室,那个秋风中的乡野小村姑是如何沉默,执拗地抱梨,不哭不闹地围柱子转了一个下午,直到那个邻家阿姨出现。

  渐渐地,你对我这不服管的小野丫给予了比哥姐更多的关照。上学前的口袋里多塞上几颗糖,学校体操比赛要求穿小白球鞋,你为我满城跑遍鞋店,终于买到哥哥忌妒至今的那双耀眼的小白球鞋。

  小时体质差,三天两头打针挂水,每次打针前,你总先买好了红糖果子,怕不服管的小野姑发野,但每次都是没有一滴泪,打完针,心安理得吃下果子。惹得哥姐常感叹:常生病真好,有糖果子吃。

  终于,在一次生病初愈后,我怯生生地喊了声:妈,我饿了。你红着眼捧着我的脸好久好久。

  进入青春期,我们的对话沟通一直还是很少,你是个很严厉很忙碌女强人似的妈。直到中考前的那次高烧,你没有预先通知,莽撞地冲进教室,一声不吭,在我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手摸我滚烫的前额。顿时,安静的自习课上,全班齐刷刷的目光投来,我羞愤难当,生气摔开你的手,当着全班同学面,舍你而去。不知当时的你,是如何面对全班同学面前的尴尬,是如何不解青春期女儿的无端怒火,是如何伤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和你的冲撞,逆返,沉默陪伴了我的整青春时光。

  直到我陪伴女儿的时光来临。

  十几年前的那一夜,没有现在的出租车,未满周岁的小女高烧不退,凌晨怀抱生病的女儿,不顾黑夜,不顾安全,不顾一切跑步冲向远方的医院。那一刻什么也阻止不了那颗母亲牵挂的心。

  那一刻,回望时光里,我终于理解了你,理解了在我十七岁那年,全然不顾全班同学诧异的目光,勇敢冲进教室探望生病女儿的你。

  几十年的光阴,弹指而过。你早已不是我的邻家阿姨,是我至爱至深的母亲。如今的你已是白发老妪,曾经的风华不在,曾经的刚强不在,辛苦地哺育了五个儿女,岁月中留下太多的坚强和隐忍。

  母亲,我生命中至亲的人,岁月渐深,来日不再方长,我终于明白,我只能仰视你,再多的给予和爱也回报不了当年的你。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