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半个农民

发布于:2017-03-06 19: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上世纪70年代,务农的妻子领着三个孩子苦工分。生产队按劳记分,多干多得。教书的我每个星期天回家参加劳动,苦点工分帮补家庭。

  刚放暑假我就感冒,几天了仍未好,头晕目眩,整天靠着门没精打采。妻子从早到晚忙得气喘吁吁。我心疼她,却埋怨自己无能为力。大家正抢收甸溪河对岸成熟的谷子,挑到打场脱粒铺晒。我作了一个冒险的决定,去和社员挑谷子,要病就病重一些,好去住院治疗。妻子反对却拗不过我,早饭后我拿着皮条扁担和大家一起出发了。太阳很辣,正是收获的好时机。从稻谷田到打场一公里的路程,还要爬村头一百多米的土坡。肩上沉重的谷子加上会叮人的阳光,脑门脸额汗水如雨,衣服裤子能拧出水来。一挑、两挑、三挑,头仍闷疼,肩头被扁担磨得红肿,腰杆被担子压得酸痛,肌肤晒黑,脚板开裂,咬牙坚持,忍耐忍耐再忍耐。四挑之后有所减轻。直挑到太阳落山才收工。回到家一身轻松,头不再疼痛眩晕,清鼻涕也没有了。那天,我帮家里苦得15个工分。我特别高兴,劳动不仅能创造财富,还治好了我的感冒,真是一举两得。

  妻子劳动,没有人带娃娃,她就把娃娃领到田间,边做活边看管。娃娃睡时放在田埂上,一把黑伞遮阳。生产队的每条田埂,娃娃都睡过。我和妻子共同努力苦工分,每年年终结算分配,不仅苦够了口粮钱,或多或少能分得一点好“红”。有的年10多元,有的年20多元,有的年30多元。

  后来妻子有了工作,被分配到竹园甘蔗试验站当农业工人。劳动强度比在农村还大。一个人盘着6亩甘蔗田,每亩产量5吨左右。不仅要苦够自己的工资,还要交给试验站提留。我的星期天和假期就与甘蔗田打交道。从栽种到收割,天天都有活做,浇化肥水提苗,杀虫、除草、培土、追肥、修打黄叶、插沟排水,样样参与。收割时更忙,砍甘蔗、削甘蔗叶、梱甘蔗,扛甘蔗和装车消耗体力最大,每个男人肩头有时两三梱,甚至四梱,由甘蔗田里扛到路上,近的几十米,远的几百米,扛得脚步踉跄打飘,坐下就不想站起来。装车靠齐心协力合作,两人在车上,两人或三人在车旁站成一排,一人把甘蔗递给他们,他们把甘蔗反手抛上车,装车的人把甘蔗装得像小山一样高,然后拉进糖厂压榨。

  一个组10多个职工,你帮我,我帮你,团结一心,和睦相处,踏实劳动。谁也不偷懒磨洋工。甘蔗叶毛脖子,又痒又辣又疼,我不叫苦,叫苦也没用。为生活为妻子为家庭为女儿,再苦再累也要担当。不管谁家收割,吃甘蔗都是放开的,只要你有牙口和胃口,吃多少,谁也不会计较。

  在甘蔗试验站十多年艰辛而有趣的甜蜜劳动,锤炼出我强健的体魄,磨炼了坚强的意志,我76岁的身子仍有青春活力。我欣慰喜悦自己是半个农民,生活特别幸福。

  云南弥勒市人民银行:孔令山

  邮编:652399

  电话:13887356013

  2017、2、20、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