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赏玩喜悦的庆来公园

发布于:2017-02-28 11: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以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朋普镇息宰村)命名的庆来公园占地近百亩,红河烟厂建造在大门前:挖地为池,垒土为山,种草为坪,植树为林,四季如诗如画。

  池塘荷花千万朵,朵朵映美丽:一是水美。四个形状相异大小不同的水池分布周围,从山林里引来的长流水清纯无污,清凉甘甜,涟漪荡漾,阳光下似金闪耀万缕光芒。水面上一座约50余米长2米宽的乳白色石曲桥,幽静典雅古朴,行走于上,心舒情畅,痴恋忘步。荷花如火如霞,圆叶相依亲吻,其间水鸟鸣叫嬉戏。水中鱼儿嬉闹,高低穿插,灵巧躲避,掀起层层涟漪。约一亩面积大的嶙峋石山水中耸立,石如笋似剑像刀,山上草树生机怏然,瀑布流水哗哗。喷高的白亮水柱气宇轩昂,突突嚓嚓,如歌飘云;垂落的水花千姿百态,似玛瑙珍珠。二是树和草坪美。水池边一排排热带的象脚树、棕榈树如一枝枝绿色的利剑射向天宇,披云垂绿,扇风送爽;高矮不一的常青树风姿翩然:如骆驼行走、似飞鸟展翅、像骏马奔腾、若大伞和蘑菇。土山上的湿地松粗如腿如柱,青翠苍郁,铺一坡凋谢的黄色松针。夏日草丛中长出鸡枞和青头菌。草坪茵茵如毯,敞怀张臂,热情迎客。三是卫生美。水池、草坪、道路、土山,工作人员提着塑料垃圾袋,拿着打捞网和银色的夹钳把水中及地面上的垃圾捡拾得干干净净,人人心舒情畅。

  松林清风暖洋洋,缕缕赞特色:一是不收费,任其游览欣赏。二是设施到位:土山脚有环形石头路及登山的石级;东面建造了石头凉亭、石凳,石板铺就的宽阔娱乐场地;北面有古典风格的茶室、饮食餐厅、名小吃。三是公园里经常有执勤人员巡逻护卫,保证游客玩得开心安全。

  夜色朦胧星星若隐若显,临晨5时100多个中老年人已在凉亭前跟随屏謩上的动作做健身操。天微亮,路上奔跑的车辆倒映在如境的池水中,似一个个影片镜头快速移动。沿着水池走路炼步的,草坪上练声练功唱歌的、伸手踢腿习剑的、举柔力球上下翻飞旋转的、做太极12拍“嗨——嗨——”呼喊声震撼天地,阳刚霸气。阳光炎艳的下午,多个文艺小分队在凉爽的树荫中吹拉弹奏歌舞,微笑像水池里盛开的荷花,幸福陶醉。草坪中,三三两两的人或站或坐或蹲,打牌、下棋、聊天。夜晚,树上霓虹灯闪烁,凉亭前异常热闹,喇叭播放着情意绵绵的歌曲,着装多彩的老、中、青男女结对舞蹈,搭肩搂腰,旋转流利,唱得星光灿烂,转得明月亮眼凝望。佳节庆典,老年文艺团队在石凉亭前汇演,锣鼓喧天,载歌载舞,节目生活气息浓厚,赢得观众大声喝彩,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庆来公园,生活的乐园。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