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甜蜜的历史(散文诗)

发布于:2017-02-21 11: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春归绿退,丰收仍在。甘蔗收了,甜蜜仍在。马帮远离,传说仍在。竹园坝的每一座山、每一丘田、每一道沟、每一家人的房前屋后都生长立体的绿色诱惑,生长红色的甜蜜芬芳,生长家庭与社会的期盼希望。
     300年前的竹园赶马人是谁,什么模样,没有照片,我们无从知晓;他的生意做得如何风生水起,没有文字记录,我们难于考证。但他为家乡发展变化的意志却像西山一样挺拔;他为家乡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像甸溪河水一样掀波涌浪。
     他为了大家心中的愿望,满怀信心,意志坚强,把马帮从竹园赶到台湾,走过多少路,爬过多少山,度过多少条河流,恐怕连他也说不清;经历过多少风雨寒冷酷暑,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忍受过多少饥饿疲惫,遇到过多少威胁生命的虎豹豺狼,与凶恶危险搏斗,获取胜利。
     生意做到台湾。智慧、目光审视台湾。台湾的特产“罗汉蔗”使他眼睛为之一亮,心情像阳光一样温暖炙热。它一身都是宝:甘蔗茎可以榨糖,甘蔗叶可做饲料,甘蔗根可以做燃料,甘蔗渣可以烤酒。引进种植,填补竹园坝缺糖的空白,改善人民生活。台湾与竹园坝的土壤、气候、温度、湿度,恰好相似,竹园坝能满足它的要求。他像选女婿一样选中了它:那房檐般高的身材,那锥子型长长的芽,那绿中带着黄橙色的皮,那茎中丰富的甜蜜汁水……他用甘蔗叶把选择好的“罗汉蔗”包裹好放在马背的竹编驮箩里,一路精心护卫着它。“罗汉蔗”心灵喜悦又不安地跟随他万里迢迢来到竹园坝与红土地成亲。
    “罗汉蔗”与红土地多年的相亲相爱,养育了健康众多的儿女,使山岗变成了绿色的波浪,在田野铺展成茫茫的绿色地毯,在沟壑成为起伏的屏障,在寨头掩映着农民追求的村庄。
     绿色的叶片,营养丰厚摇动的旋律,白天夜晚在田野歌唱,喂肥了骡马牛羊。阳光中水牛拉着农民自制的土榨,叽叽嘎嘎歌声中流淌一条甜蜜的瀑布。农民创造的牛尾巴灶熬出了红糖、冰糖、蘸水糖、锅巴糖、罐糖。之后进入机器生产,这头进甘蔗,那头出白糖。根在泥土里积攒能量长绿,为春天增加一道靓丽的景观。
     我坐在“罗汉蔗”的身旁,听到它拔节咕咕唧唧的响声,像在和我说悄悄话;我折一根“罗汉蔗”品尝,粘在茎上的泥土也湿润甜蜜,蜜蜂和彩蝶围着我盘旋打量;我拿起一块红土,用放大镜观看,赶马人的脚印是否被它珍藏,未果,也许与泥已土融为一体;我耳贴泥土倾听,泥土中是否还保留着马帮的铃响,未如愿,也许那铃声已化为甘蔗拔节的声响。
     竹园坝的“罗汉蔗”和红糖、白糖、冰糖、红糖粉传播到全国各地,人们青睐赞赏。
   “罗汉蔗”在竹园坝的红土地上生长了300年,300年的红土地年年展现出甜蜜美丽的风景;“罗汉蔗”在竹园坝的历史中生长了300年,300年的岁月年年甜蜜芬芳;“罗汉蔗”在竹园坝农民的家里田里心里珍藏了300年,300年的生活甜蜜满怀理想。
   “罗汉蔗”的生命繁衍不息!
     赶马人世世代代活在人们的心里!
     历史年年岁岁是一支甜蜜的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